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尔滨工大:技术成果助力宇航员太空做彩超
2021-07-26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工业大学了解到,7月17日,神舟十二号3名航天员进驻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整整一个月。监测和保障航天员的健康是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重要任务,在天和核心舱搭建着一台国产自主品牌的医学影像设备。其中,包含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参与设计与研制的X5彩色超声成像系统,这是首台入驻天和空间站的国产自主品牌医学影像设备,承担着监测航天员日常心脏、腹部以及肢体肌肉健康状态的任务,为航天员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早在1996年,哈工大航天学院沈毅教授团队就开始将工科先进技术应用到医学成像仪器中,形成了一支跨校本部与威海校区、实力雄厚的技术研发队伍。自2007年起,团队与深圳开立医疗合作,先后参与研制了以A6为代表的全数字超声成像系统、以E2/E5为代表的全数字彩色超声成像系统、以X5为代表的笔记本式全数字彩色超声成像系统。

  此次空间站航天员所使用的开立彩超X5,在研制过程中,团队特别将航天器低功耗与可靠性设计方面的经验应用于该产品中,并在高湿、高盐、高海拔等复杂环境下的可靠性设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出色地完成了相关任务,并取得多项关键技术突破。本次X5在入选过程中,经受住了振动、冲击、热循环、快速减压、EMC等严苛考核,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上述关键技术的突破。

  除了此次用于空间站航天员健康监测的X5彩超,团队之前参与研制的开立医疗彩超产品还装备于我国海军和平方舟医疗船上,为完成海上伤病员救治、重大灾害应急救援、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救助等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