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复旦大学发现胃癌抗肿瘤免疫“超级战士”
2021-06-04 中国科学报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徐洁杰团队在一项纳入1360名胃癌患者大样本、4个队列的研究中,发现并成功验证CXCR5+CD8+T细胞是胃癌微环境中对抗肿瘤细胞的“超级战士”,可作为胃癌患者的新型预后标志、潜在免疫治疗靶标和个体化用药的指导因子,为胃癌患者预后预测模型的改良以及免疫治疗的个体化选择提供了新方向。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规范的胃癌根治手术和术后化疗能使胃癌患者获得一定的生存获益,然而多数患者的预后依然不容乐观。近年来通过干预肿瘤免疫微环境和患者免疫系统,实现持续的抗肿瘤效应已成为治疗晚期肿瘤的重要手段。然而在胃癌中,仅有约10%~17%未经筛选的患者和22%~27% PD-L1(抗体药靶点)阳性的患者能从中获益。因此,发现新的胃癌治疗反应性标志物,探索新的免疫治疗靶点,实现精准医学治疗,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成为临床亟须解决的重要难题。

  为了深入探究CD8+T细胞浸润水平与胃癌患者预后之间的关系,团队将目光聚焦到胃癌肿瘤免疫微环境,尝试找出胃癌中特定CD8+T细胞功能表型特征及其与整体微环境免疫谱偏移之间的联系。

  研究发现,胃癌组织中有一群表达CXCR5的肿瘤特异性CD8+T细胞亚群,与其他胃癌特异性CD8+T细胞相比,这群CXCR5+CD8+T细胞表达中有一种“特别能战斗”的“免疫刹车”检查点分子。“超级战士”细胞的高度浸润表明患者具有更长的整体生存时间,并证实患者对术后辅助化疗或化疗联合放疗有更好的响应。

  团队将来自不同临床中心的1360名胃癌患者分为ZSHS、FUSCC、TCGA、ACRG等4个队列。徐洁杰说,如果按传统研究方法将CD8+T细胞作为整体分析,在4个队列中,整体CD8+T细胞数量与胃癌患者的预后存在争议。ZSHS队列,CD8+T细胞高浸润提示更好的生存;FUSCC和TCGA队列,CD8+T细胞浸润高低与患者生存没有明显关系;而ACRG队列,如CD8+T细胞高浸润,患者生存更差。于是,团队将研究重点聚焦在CXCR5+CD8+T细胞上。结果在4个队列研究中都证实,胃癌组织中CXCR5+CD8+T细胞越多,患者生存越好。这表明,检测CXCR5+CD8+T细胞亚群数量,比直接检测CD8+T整体数量,能更好地判断患者的生存。

  研究人员表示,CXCR5+CD8+T细胞很可能通过持续分裂,维持胃癌微环境中抗肿瘤杀伤性CD8+T细胞数量,从而实现持续的抗胃癌免疫反应,因此,胃癌浸润CXCR5+CD8+T细胞的来源以及免疫治疗干预价值,值得进一步探究。(孙国根 黄辛)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1-23356-w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