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医大提出杀灭幽门螺杆菌的新方案
2019-12-10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9日电 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癌的“元凶”之一。记者从南京医科大学了解到,该校研究人员近日合成一种新型化合物,对幽门螺杆菌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且不易产生耐药性,目前已取得国家专利。

  据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毕洪凯教授介绍,人类是幽门螺杆菌唯一自然宿主,它不易被胃酸杀灭,目前通常使用抗生素对付幽门螺杆菌,但长期使用会使菌株出现耐药性,破坏胃肠道菌群平衡,产生一系列副作用。

  “我们的思路是研发新型抗菌药物,以减少抗生素使用。”毕洪凯说,课题组合成了一种亚麻酸锌小分子化合物,目前,这种化合物经过体内体外抑菌效果、胃黏膜组织病理修复、炎症因子调控、细胞和脏器损伤评价等研究,发现其能够有选择地杀灭幽门螺杆菌,不易产生耐药性,安全性高,具备研发潜力。

  据了解,新型化合物已获国家专利,相关成果近日由抗微生物药物领域权威期刊《抗菌制剂与化疗》发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