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香港大学:合成新工具剖析细胞蛋白质互动网络
2016-01-26 中国科学报

  近日,记者从香港大学获悉,该校化学系助理教授李祥及其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化学工具,用以剖析细胞内的蛋白质互动网络。相关成果刊登于《自然—化学生物学》杂志。

  细胞内的“工作岗位”须靠不同蛋白的互动形成网络,蛋白交际网络若出现问题,可导致致命疾病。李祥及团队合成的非天然胺基酸被称为光离胺酸。它能很容易地骗过细胞蛋白合成机制,假装成天然的离胺酸被用作蛋白的合成而不影响细胞的基本功能。同时,光离胺酸还带着以紫外光能启动的“间谍摄影机”双吖丙啶,可“捕捉”跟特定蛋白质互动的分子。

  作为研究工具,光离胺酸简便易用,只要将其加入细胞培养基16小时,就足以让细胞蛋白质被此“间谍”非天然氨基酸标签。之后研究人员将已标签的细胞暴露于紫外线下数分钟,去“捕捉”细胞中蛋白质的相互作用。配备了以质谱为基础的先进蛋白质组学方法,该团队成功鉴定出许多蛋白质的相互作用,而它们对细胞过程调控如基因表达、信息传递和新陈代谢等尤其重要。借此方法,科研人员得以剖析细胞中蛋白质的相互作用网络,从而加深对各种疾病的理解,继而提供疾病治疗的研发新方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