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南极长城站首飞遥感无人机
2016-01-20 人民网

  中国新型遥感无人机“极鹰2号”1月18日在南极长城站成功首飞。至此,中国极地遥感无人机已实现包括北极斯瓦尔巴群岛和东南极中山站在内的三种不同极区环境中的成功飞行。

  据介绍,此次执飞的“极鹰2号”是北京师范大学最新研发的无人机,它以锂电池为动力,单次作业时间约一小时,噪音小、污染少、作业效率高,飞行高度最高可达1500米,能快速完成大面积遥感拍摄工作。

  据该款无人机研发团队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极地研究中心主任程晓介绍,此次拍摄无人机经过一小时飞行获取350余幅遥感图片后着陆,图片质量十分清晰。 由于长城站位于南极法尔兹半岛,周边为海洋,该区域天气变化无常,多数时间阴云密布,遥感卫星已多年未拍摄到长城站的清晰影像。此次拍摄展示了清晰的长城站,包括综合楼、油罐、码头、集装箱、车辆等。

  中国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黄华兵表示,目前有能力使用小型固定翼无人机在极地开展遥感作业的只有美国、日本、挪威和中国,其他国家用的都是微型无人机或操作简易的旋翼型无人机。

  据介绍,中国极地遥感无人机机型完整,且已完成了多种不同极区环境的成功飞行,具备了应付极区复杂环境完成任务的实力。

  此次“极鹰2号”还完成了对企鹅岛的航拍任务。位于长城站以东的企鹅岛,由于面积较大,高分辨率航拍需要多个航线往返作业才能完整覆盖。而此次使用无人机进行拍摄,一小时的航次内就实现了覆盖。

  此次拍摄不仅精确地提取出区域内企鹅、贼鸥、雪燕等动物数量以及植被情况,还首次精确评估企鹅岛地区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研究全球变暖对极地的影响提供了支撑。

  据悉,该型飞机是第二次在极地进行作业,2015年9月其曾在北极黄河站完成了新奥尔松地区冰川三维图绘制工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