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2008-08-05 科技部

  7月30日,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HIRFL-CSR)验收会议在兰州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主持验收会议,验收委员会由学术专家、科技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档案局、甘肃省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组成。

  验收专家认为:该工程全面优质完成了建设任务,实现了验收指标,其中主环加速碳、氩束流的能量和流强超过了设计指标,使我国第一台大型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是我国高科技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HIRFL-CSR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个规模最大、能量最高、实现全离子加速的重离子同步加速器冷却储存环系统,于2000年4月批准开工建设,总投资2935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环(CSRm)、实验环(CSRe)、放射性束(RIB)分离器、实验探测装置、辐射防护系统、兰州重离子加速器(HIRFL)改进和建安工程等。

  HIRFL-CSR的建成,大大提高了我国先进离子加速器物理与技术和核物理及相关学科的国际地位,为我国的重离子物理基础研究以及重离子束在生命科学(如重离子治癌)、材料科学、航天科学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提供了先进的实验条件和新的科学机遇,为实现我国大型先进医疗装置-重离子治癌专用加速器的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增强了我国在重离子物理及其交叉学科国际前沿的竞争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