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首个传感网大学科技园在无锡成立
2010-02-26 中国新闻网 洪晓红 孙权

  中国(无锡)传感网大学科技园2月25日在无锡市高新区成立,这是国内首个以传感网为研究对象,通过政产学研合作方式加快地区传感网产业规模化进程和“感知中国”建设而成立的专业高科技园区。

  “虽然在未来信息技术领域中国赶上甚至占领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将成可能,但国内目前还未形成大规模产业集聚,聚合效应无法体现。”参加大学科技园成立典礼的一位专家称,在物联网产业前期研究中,中国形成的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已不能满足当前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需求。

  “中国(无锡)传感网大学科技园的成立,将依托高校与科研院所师资、技术,集聚创新、人才要素,引进创新平台,加速物联网产业集聚。”江苏省科技厅官员表示,建设传感网大学科技园,吸收国内外知名高校科技成果、人才进园,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器”作用,带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升级,提升江苏省产业结构水平。

  江苏在国内传感网产业领域起步较早,并形成了无锡、苏州、南京三大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其中,无锡在2008年启动建设了国内首家以“微纳技术”为核心的传感网专业园区,重点建设传感网络应用研发中心,该市还通过与中科院的合作,共同建设了无锡高新微纳与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北京邮电大学无锡感知技术与产业研究院也于当天在无锡揭牌,该研究院是首家入驻大学科技园的高校科研机构。

  据悉,中国(无锡)传感网大学科技园计划到2015年实现开发载体面积达60万平米,吸引15所左右国内外传感网技术领域一流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入驻。通过集聚30个各具特色的国家、省市工程中心和实验室,园区欲孵化培育200个传感网技术中小科技企业,形成规模化企业30家,成为助推无锡“感知中国”中心建设的“产业智慧库”和“人才蓄水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