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大学岂能为人才“高消费”推波助澜
2013-11-29 新华网—南京日报

  11月25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称:陕西省西安市的长安大学招聘保安,英语要六级,而且只要211硕士毕业生啊!高端大气上档次啊!此微博一发,就引发网友争论。后长安大学回应称招聘的实为保卫处管理人员。(11月28日深圳晚报)

  这两年来,媒体不断报道国内一些著名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保安通过勤奋好学,纷纷考上本校的本科生甚至是研究生,借此改变命运的故事。这些故事带给我们的,当然是励志。但是长安大学却有点反其道而行之的意思,在学校招聘保卫干部的时候,不但要求对方是国家211大学的硕士生,而且还要求对方必须英语过六级。

  不管是门口站岗的一线安保人员,还是所谓的保卫干部,都没有必要具备硕士学历,也没有必要非得英语过六级。类似的人才“高消费”现象,在社会上并不少见,它的危害一方面在于人才的浪费,另一方面,这种人才的“超标配置”还会产生负面的引导作用。在很多人看来,辛辛苦苦读大学,读研究生,最后却去做了保安,那当初为什么还要去读大学呢?这不就是“读书无用论”的又一证明吗?

  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已经让人感觉遗憾,如果再发生在大学自己身上,那遗憾的程度就更进一步了。因为大学本该承担起纠正人才“高消费”的作用,而不是对人才“高消费”推波助澜。如果连以培养人才为己任的大学都肆意浪费人才,那其他用人单位就更不会把人才浪费当回事了。说到底,保安可以去读研究生,但是研究生却未必非要回来做保卫工作,这一点,应该引起大学和全社会的注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