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杨乐院士:学数学关涉人的素质修养
2013-05-28 科学网—光明日报

  “创新是一切科学的灵魂与动力,而数学论文是否创新是衡量研究水平的主要标准,这主要表现在思路和方法上。数学培养人的分析思考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几何直观能力。学习数学不仅能掌握数学知识、理论、工具、方法,更重要的是能提高整个人的修养和素质。”在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期间,前来参会的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在会议间隙来到贵阳学院,为师生作了题为“数学应用创新”的学术讲座。

  “现代社会中,数学的应用已无处不在,就说四川雅安地震,对震情的描述和刻绘,以及对地质灾害的预测,还有预测全国粮食产量、国防安全中反导系统的研制等等,都要应用到许多数学工具。”讲座中,杨乐院士举例说明了数学在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中的作用。关于数学对人才培养的作用,他认为,数学可以在培育学生的几何直观与空间想象方面发挥巨大作用,能培养一个人严谨的逻辑推理、分析归纳、证明与计算、创新等综合的能力。

  就大学生如何学好数学,杨乐院士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数学是一门严谨性很强的学科,其冗长的逻辑推理掩盖了原始的思想,学好数学没有灵丹妙药和任何捷径,关键是要下功夫,要在学习中研究,认真逻辑推理,方能分析出原始的思想;其次,还要多动脑、多动手,勤于复习课程、勤于做题、勤于思考,在钻研中克服困难。

  两个小时的演讲,杨院士把数学理论融入到生活实例当中,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博得了贵阳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杨乐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基础数学家,由于在函数模分布论、辐角分布论、正规族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突出而获得华罗庚数学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