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求是》:经济危机中文化产业的生机与转机
2009-04-27 熊澄宇

  人类文明的发展包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方面的发展。然而,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反映在现代经济发展史上却存在一个有趣的悖论,即在经济危机背景下,每当以资本、原材料或劳动力为核心要素的物质生产出现明显衰退,以思想、创意或知识产权为特征的文化产业却往往显现出生机和转机。美国好莱坞电影从20世纪30年代空前的经济大萧条中兴起,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日本动漫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被经济学家称为“失去的十年”的经济低迷中振兴,带动了整体经济的复苏;韩国游戏产业从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转型,成为全球游戏行业领袖。这些国家的文化产业在经济危机中表现出的产业特征和发展规律,值得我们探究和借鉴。

  美国电影产业:满足社会需求的新兴业态

  1929年,美国爆发规模空前的经济危机,史称大萧条。到1933年,美国银行倒闭1万余家,企业倒闭超过25万家。然而,正是在此期间,美国电影行业逆市而上,创造了空前的繁荣。

  电影市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当时电影技术的创新。新技术带来了新鲜的文化刺激,在萧条时期为人们提供精神上的有益补充。当时,电影技术的最大突破是1927年有声电影的诞生和此后彩色电影的出现。“全部对话、全部歌唱、全部彩色”的影片,极大地满足了大萧条时期人们寻找繁荣和梦想的愿望。据统计,1929年尽管遭遇大萧条,全美电影总票房竟比前一年增加58.2%。好莱坞历史上的票房冠军《金刚》和《乱世佳人》,也都上映于30年代。忧心如焚、囊空如洗的公众仍然愿意花几块钱进影院,见证英雄的横空出世或俊男靓女的浪漫爱情。

  大萧条时期大众娱乐消费需求的膨胀,使美国电影产业在危机中逆市而上,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经济危机使人们渴望在电影院中释放现实生活的压力,娱乐性的“疗伤”电影得到了极大发展,秀兰?邓波儿成为美国人心中的“微笑天使”;同时,危机中的社会状态也为电影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灵感和题材,写实主义作品充分成长起来。美国纪录片在30年代中期重新受到重视,产生了《河流》、《城市》等经典之作。电影院也随着危机中人们休闲方式的改变而扩张。紧缩的经济背景让电影制作者在成本和选材方面更为谨慎,影片质量相对得到更好的控制。

  产业组织结构的调整,是电影产业能够获得爆发式增长的又一原因。1929年之前,小规模的电影公司经过整合与兼并,向集团化发展,最终形成了派拉蒙、米高梅、21世纪福克斯、华纳兄弟、雷电华、环球、哥伦比亚、联美等八大公司一统美国市场的局面。华尔街两大金融集团——摩根财团和洛克菲勒财团,掌握了这八大公司的大部分控制权。大财团被电影的现实收益所吸引,竞相投资,并通过收购企业和控制渠道,逐渐建成有效的全球制片发行体系。

  金融资本对投入和产出的要求以及经济不景气时期观众审美定式的形成,促成好莱坞类型片出现,并提炼出工厂流水线式的制作方式。制片厂开始使用“保证卖座的巨片”来吸引观众。制片人以高薪聘请明星、导演、作家和摄影师,因为这些人能吸引观众,有把握制作出成功的作品。这种以巨款拍片的风气,把影片成本抬高到100万美元,同时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效益。美国电影找到了一条好莱坞特色的“大片之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