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国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
2008-04-10 科技日报

  “2008年科技系统反腐倡廉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的实际,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为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保证。”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吴忠泽提出今年工作的要求。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研究探讨进一步加强全国科技行政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总结2007年、部署2008年科技行政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吴忠泽在讲话中总结和回顾了2007年全国科技行政管理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就。一是反腐倡廉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得到加强;二是大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正在形成;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具体意见,惩防腐败体系逐渐健全;四是反腐倡廉教育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五是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断提高监督实效;六是继续协助驻在部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进一步拓展;七是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加大了惩治腐败的力度。 

  吴忠泽指出,今年科技工作将按照党的十七大和政府工作报告做出的要求部署,围绕战略任务、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基础能力等四大主题,在落实《科学技术进步法》和《规划纲要》配套政策、推进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推进农村科技进步、着力解决民生科技问题、加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进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七个方面,集成资源,协力攻关,努力实现科技事业新发展。 

  为此,科技行政管理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要围绕科技工作中心任务,一是认真开展党的十七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驻部组局将协助科技部组织开展对规划纲要及其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等实施情况的专项检查,选择一些地方和重点行业,持续开展对规划纲要配套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和评估,进一步完善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二是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具体意见,拟定2008-2012年推进科技部惩防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具体措施等,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为科技创新与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三是要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全面加强作风建设。要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重点抓好今年中央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五项重点工作,及时修订驻在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要以政风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按照党中央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好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四是要认真贯彻从严治政方针,进一步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工作。要以查办发生在驻在部门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为重点,严厉查办利用科技计划项目、科技经费、科技奖励、科技评估等审批管理权进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案件。五是要深化改革,创新制度,进一步推进治本抓源头工作。要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宏观管理;深入贯彻科技进步法,推动依法行政进程;继续深化科技计划管理和科技经费管理改革,进一步抓好科技奖励制度和科技评价制度改革。六是要深入推进监督工作,促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强化科技经费监督,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加强对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行政问责和绩效管理制度运行的监督,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和公务卡制度。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必须把健全权力机构和运行机制作为今年转变政府职能和科技管理改革的主要目标,作为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促使驻在部门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防止行为失范、决策失误、权力失控。 

  吴忠泽强调,各级科技部门党组要切实承担起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反腐倡廉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紧抓好。一是要加强统筹部署,注重整体推进;二是要构建责任体系,狠抓工作落实;三是要完善体制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四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建设,努力推动科技行政管理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欧泽高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央纪委、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和驻科技部纪检组监察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厅(委、局)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以及四川省21个市州科技局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