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年共资助约43万项科研项目
2022-06-07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 王琳琳)2012至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受理项目申请约201万项,资助约43万项,覆盖自然科学各个领域,形成了完整的资助体系,保障了各学科协调可持续发展。

  这是记者6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

  “当前,应对全球挑战与科研范式变革交织,在这关键历史时期,深化科学基金改革、不断提升资助效益、促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说。

  为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三项任务为核心,进行了系统性改革。

  资助管理策略改革方面,李静海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根据四类科学问题的属性进行了分类申请与评审,鼓励评审人不管会评还是同行评审都要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为破解学科划分越来越细、相互隔离又重复的问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幅简化申请代码,代码数量由3500多个压缩到1300多个。

  资助管理机制改革方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建立了随时受理申请、预申请、交互式评审等新机制,及时支持极具创新性的思想。改革联合基金,针对不同合作对象,明确出资比例,引导多元主体加大投入力度。率先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给予科研人员充分自主权,开展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

  “目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每年资助量由200项增加到315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由400项增加到630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过去4年共资助了7.5万项。资助项目数逐年增长。”李静海说。

  资助管理布局改革方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九个科学部整合为四个板块,打破学科壁垒,用宏观调控经费引导科研人员围绕重大复杂问题协同攻关。

  下一步,李静海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以转变科研范式与提升凝练科学问题能力为抓手,更加主动开拓未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