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吴建平院士: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为国家争得话语权和主动权
2021-07-02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吴建平院士|在清华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上的发言

吴建平院士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作为教师党员代表在今天的大会上发言。我于1973年入校学习,1977年毕业留校工作,在清华园学习和工作已经近50年。站在党成立百年的历史节点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讲话精神,体悟教书育人的人生经历,我有如下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自觉严格要求,牢记教书育人初心使命

  从教40余年来,我坚持把上好课作为教师的第一要务。自1985年至今,一直坚持开设本科生专业核心课程《计算机网络原理》。课题组的老师们都知道,我的各种学术活动乃至科研任务安排都要给课堂教学让路,在讲台上传授知识、与学生交流思想始终是我最愉快的时光。

  40多年来,我重视言传身教,培养了百余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他们大都活跃在计算机科技领域前沿,很多人已经成为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教授,也有很多人成为了战略新兴产业的领军人物。昨天的学生成为了今天为事业共同奋斗的同事和朋友,他们的成长成才,是我最引以为自豪的成就。

  二、自觉坚定信念,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只有坚定地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民族命运联系起来,才不会迷失方向、偏离航道。70年代末,我在国内最早从事计算机网络的研究。1987年,我被国家派往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在留学期间主要学习当时美国刚刚兴起的互联网技术。1989年12月学业一结束,我就毅然背起行囊,一天未曾耽搁地回到了清华大学。我知道互联网技术不久将在祖国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4年,我受教育部委派,担任“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设置论证专家组”组长,牵头组织论证工作。当时社会上对是否需要设置、如何设置这个学科有许多不同的声音。接受任务时,也有人对我说承担这个工作可能会在评选院士的时候“得罪人”。我想,这项工作是一件对“建设网络强国”有重要价值的事情,是对国家发展有益的事情,总要有人承担,这个时候清华人应该主动承担。于是,我下定决心,克服种种困难,最终推动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成立。

  三、自觉研究真问题,为服务重大需求贡献力量

  从70年代末开始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的时候,我就产生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要让中国人用自己研制的设备,搭建起自己的先进的互联网络。

  怀着这样一个初心,凭着一股要做一流事业的勇气和决心,我带领团队先后自主设计和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全国性国家计算机互联网CERNET,研制成功了具有世界前列水平的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核心网CNGI-CERNET2;突破了IPv6核心路由器关键技术;攻克和引领了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和4over6过渡的技术创新。我深深体会到,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为国家争得话语权和主动权,只有以服务重大需求为导向,才能在复杂的学术发展方向中找到真问题。

  回想46年前撰写入党志愿书的时候,我曾引用了毛泽东同志1962年的一段话:“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我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成长、成才,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挥洒汗水。这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谢谢大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