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院院长:把美国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清单
2020-09-17 观察者网

  “我们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我们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比如轴承钢、光刻机,还有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等,我们争取将来在第二期,聚焦在国家最关注的重大的领域,集中我们全院的力量来做。”

  9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有记者提问:刚才白院长介绍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成果,我们想了解一下第二阶段以及未来有什么安排和考虑?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我们第一阶段的总结评估完成后,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谋划“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目标,从2021年到2030年,未来的十年。“率先行动”计划总体规划,最初的报告当中也有一部分涉及到未来十年的目标,但是并没有很细化,所以我们现在准备把它细化。今年中央正在做“十四五”规划,我们也做科学院的“十四五”规划,所以未来十年的前五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布局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我们总体考虑是这样,因为第一阶段是基本实现“四个率先”,到第二阶段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有哪些指标,什么叫率先,我们目前正在制定这些具体的指标。

  一是关于体制机制改革。刚才汪克强秘书长介绍了体制机制改革采取的措施,比如四类机构,我们已经设立了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中心和特色所这四类机构,这四类机构的目的是根据科研性质不同进行分类定位、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分类资源配置,因为工作性质不一样,不能一把尺子去衡量,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应该不同评价。前期我们已经做了,但是这个工作还没有完,只是进行了一部分,所以第二阶段,我们争取在2025年要把四类机构全部做完,全院现在100多个研究所重新定位为90个左右的四类机构,这样就完成了全部的体制机制改革,这也是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

  二是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当前,国家科技的发展正在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需要科技高质量发展。面临着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我们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做一些工作。前期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未来十年我们还会针对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做一些新的部署。这些新的部署做了几方面,一是超算,我们研发出自己的超算系统,已经应用到气象预报、分子设计、药物研发、大气预报等,还可以用到基础性的研究、宇宙学研究等。二是高端轴承等很多关键材料还需要进口,我们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我们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比如航空轮胎、轴承钢、光刻机,还有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关键原材料等,我们争取将来在第二期,聚焦在国家最关注的重大的领域,集中我们全院的力量来做。

  现在的做法是,我们要求四类机构每个机构要明确定位,我们叫“一三五”规划(注:一个定位、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一”是明确定位,你的优势、你的特色、你的不可替代性,你不是包打天下什么都做,你工作的领域方向如果不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国内不领先,那就不要做。“三”是三项重大突破,要明确知道做什么,不是完全自由探索,科学院的工作我们有自由探索内容,与人才培养在一起,但是应用基础研究都是目标导向,这个占的比例要大,因为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求研究所承担重大科技任务。我们希望能够责无旁贷、心无旁骛地进行科技攻关,目前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立领导小组,要求每个承担重大任务的人要签署责任状,研究所要做好后勤保障,要求承担科技任务的科技人员本身在承担任务攻关中不去报奖,不去干一些与承担任务无关的事情,要全力把攻坚任务做好。

  我们希望未来十年的发展,科学院能够如期全面实现“四个率先”,为2035年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的前列,一直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在“率先行动”计划中先走一步,这也是总书记对科学院的嘱托,也是人民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嘱托,所以科学院有信心能够如期完成第二期战略目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