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网络运行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23-12-01

  11月30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网络运行管理论坛在福州成功举办。


网络运行管理论坛现场

  论坛由东北大学教授易秀双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广西大学、山东省教育专网运维管理中心等高校和单位的专家从校园网络智能配置、CERNET主干网网络安全运行管理、运维大模型的应用等多个角度做了专题报告。


李福亮 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李福亮介绍了通过网络配置智能管理技术的应用,如配置生成技术、配置翻译技术、配置大模型等,实现了网络配置效率的提升和配置出错率的降低。


付中南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高级工程师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高级工程师付中南分享了北京大学校园网建设管理经验,包括校园网多出口管理、主干网架构设计、校园网智能运维经验等内容。


王龙 山东省教育专网运维负责人

  山东省教育专网运维负责人王龙对山东省教育专网运行管理经验进行了分享,包含建设背景、建设历程、基本架构及运维情况,重点介绍了目前SRv6在专网的赋能与标准化运维流程的实践。


刘光磊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网络运行部副总经理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网络运行部副总经理刘光磊介绍了CERNET主干网网络安全建设及监测和技术支持等相关工作,并提到了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


钱志业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网络运行部安全经理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网络运行部安全经理钱志业对CERNET网络状态监测方案进行了介绍,包括节点间网络质量测量、NetFlow流量分析等内容。他指出,基于分层框架的CERNET智能权威域名管理系统有力提高了域名解析效率和安全性。


张圣林 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

  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张圣林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运维大语言模型面临的挑战、解决思路及应用。他指出,ChatGPT展现出了以大模型为基底解决各个领域难题的可能,并给出了运维大模型的整体架构及应用落地路径。


蒋华 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助理

  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助理蒋华结合学校近些年的信息化实践经验,分析学校在数字化转型下面临的困难,并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能信息平台建设、师生信息素养培养等方面,分享了探索新网络管理模式和服务体系的历程。


陈骏君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工程师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工程师陈骏君表示,北大构建了一种基于决策实验室分析法和解释结构模型的分析框架,为校园网施工方案的制定和效率提升提供了决策支持,使校园网施工影响因素可量化。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