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网络运行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20-12-03

  12月2日,网络运行管理论坛成功召开。论坛由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卫主持。南昌大学网络中心高级工程师付爱英、北京建筑大学网信中心主任魏楚元、西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处长贺小伟、北京大学高级工程师尚群、曲阜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徐新农、深圳大学信息中心副主任江魁、东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办公室网络安全部工程师王宇、赛尔网络有限公司运维业务部副总经理吕岩等专家结合各自单位和高校的实践探索,从教育专网建设经验、高校IT治理、校园网运维实践、校园网络威胁监测与处置等多个角度做了专题报告,参会人员普遍表示受益匪浅。

网络运行管理论坛现场

  付爱英做了题为《江西省教育专网建设经验及运维模式探索》的报告。她基于江西省教育专网建设工作中的经历,针对教育专网的独特性,分享了相关运维管理模式上的探索和尝试。

南昌大学网络中心高级工程师 付爱英

  魏楚元分享了题为《基于流程、数据安全为主题的高校IT治理体系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他指出,“信息孤岛”、“系统孤岛”等长期顽疾制约着高校信息化发展。如何在多约束条件下破解高校信息化发展难题,他从IT治理的角度提出流程治理、数据治理、网络安全治理“三维治理”理念,解决管理问题和技术问题。 

北京建筑大学网信中心主任 魏楚元

   贺小伟分享的报告题目是《以用户为导向的信息化运维探索与实践》,他结合西北大学在校园网络、应用服务及数据中心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与实践,分享在网络运行管理方面的新探索以及面向师生用户的运维服务保障经验,为高校开展信息化运维工作提供借鉴。

西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处长 贺小伟

  来自北京大学的尚群老师结合校园网日常运行管理经验分享了《服务于教学科研的校园网的运维思考》。他表示,教学科研是高等院校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校园网络全力保障的重点。北京大学以服务教学科研为中心,及时发现并帮助用户解决各类网络问题,根据用户需求提供高质量的网络运维服务。 

北京大学高级工程师 尚群

  徐新农分享的报告题目是《以信息化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曲阜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实践与思考》,该报告从省属重点大学的角度,分享了强化信息化思维、创新高校治理工具、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的工作方法,介绍了信息化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以及新形势下科学编制高校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思路。 

曲阜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徐新农

  江魁作了题为《基于GPON的校园全光网建设与实践》的报告,他指出,为满足智慧校园建设所需的网络环境要求,解决现有传统三层校园网架构存在的弊端,深圳大学采用三校互联环网设计方案,建设以GPON技术为基础的校园全光网,并结合深圳大学丽湖校区的GPON组网案例,同与会者探讨全光校园网在实际落地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深圳大学信息中心副主任 江魁

  王宇在其《校园网络IPv4/IPv6威胁监测与处置体系的规划与实践》报告中指出,东北大学按照高校网络安全防护管理的实际要求,结合当前校园网络安全威胁监测与处置的需求和技术现状,规划与实践了支持IPv4/IPv6协议、满足安全保障需求的校园网络安全威胁监测与处置体系。 

东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办公室网络安全部工程师 王宇 

  吕岩作了题为《标准化运维助力》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运维服务标准和成熟度模型,并表示标准化的运维工作将助力IT管理能力的提升。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运维业务部副总经理 吕岩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