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吴建平:服务国家战略 凝心聚力拼搏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9-11-12

  11月12日,以“IPv6下一代互联网:新网络、新技术、新应用”为主题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杭州隆重开幕。来自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全国高校专家、CERNET会员单位代表、企业代表170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CERNET网络中心主任、专家委员会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发表了《服务国家战略,凝心聚力拼搏——热烈庆祝CERNET建设25周年 》主题报告。

  吴建平院士系统回顾并总结了CERNET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与经验体会,并对CERNET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远景规划。

  他指出,1969年计算机网络ARPANET诞生,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同年,CERNET开通。25年来,CERNET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了成就:一、建设和运行、管理大规模互联网;二、形成网络运行管理和协同创新联合体,包括联合41个运行管理高校和100个网络创新研究高校以及大量科研院所、运营商、设备商和互联网企业;三、凝练出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网络研究团队;四、建成国家级网络研究机构。CERNET全面支持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科技研究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带动了我国国际互联网标准取得重要突破。

  吴建平表示, CERNET要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总体目标,以创新驱动发展,继续发挥国家学术互联网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使我国早日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表示,总结CERNET建设25年发展的经验,有几点至关重要:服务国家战略是CERNET生存发展的根本,团结协作拼搏奉献是CERNET蓬勃发展的基础,敬业无私奉献是CERNET持续发展的精神,体制机制创新是CERNET健康发展的保障,科学技术创新是CERNET快速发展的动力。

  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将自主创新放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在谈到互联网发展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 吴建平指出,互联网的初心是以统一的互联网协议连接世界范围的计算机,这个初心明确了互联网的关键技术是互联网体系结构。互联网体系结构是在发展中不断演进的,经过5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网络空间三大基础关键核心技术之一。

  未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是,超前建设支撑中国高校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支撑高校师生首先使用先进计算机网络服务,支撑高校师生使用先进计算机网络开展科学研究。展望CERNET未来的25年,CERNET将进一步为贯彻落实推动IPv6规模部署行动,把握国际互联网代际跃升,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换代的机会。超前建设支撑双一流大学的先进信息基础设施,按照新的CERNET管委会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进一步服务高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大力培养国家急需的网络领域创新人才;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发展提供支撑,进一步加快教育专网建设,到2020年实现所有学校接入高速稳定的互联网;继续落实好IPv6规模部署行动;提供更加先进的网络安全保障服务;进一步完善教育网的组织管理机制。

  吴建平强调:新时代需要新网络、新技术和新应用,未来CERNET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责任,团结拼搏。面对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宏伟目标,在网络核心技术和网络安全上要实现全面突破,为网络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9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