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CIO论坛

数据驱动的教育信息化——2019中国高校CIO论坛在杭州举行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9-11-13

  2019年11月12日,“2019中国高校CIO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以“数据驱动的教育信息化”为主题,国内二十余所双一流高校主管信息化工作的校领导以及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等主管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并就教育信息化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会上,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南开大学原校长 龚克

  龚克校长报告的主题是《开辟高校信息化新境界》,他指出:“从功能的角度看,高校信息化工作的新境界是‘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信息化’ ”。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中心,信息化工作也是这样。龚克认为,以“学生为中心”核心是要以学习为中心,促进学生的学习方式转化。因此高校信息化工作必须向着以学习为中心的、促进和支撑主动式创新型学习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模式转变。而要满足师生新学习方式的需要,高校需要构建新型、主动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模式转变,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要成为一种不亚于课堂的学习场,要能够与学校教学育人的主战场实现紧密的结合。

  龚克在讲话中强调,“信息化新的境界是以学习为中心的开放包容和清朗有序相得益彰的境界”。信息化是一个过程。目前很多人将智能化作为信息化的高级阶段,是站不住脚的,实际上,我们仍处于整个信息化过程中的一个阶段,而且未来还会向新的智能化发展阶段逐步演进。因此他认为,高校信息化技术应高度重视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奚立峰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 奚立峰

  “信息化在学校里扮演着一个催化剂、倍增器甚至颠覆性的作用。依靠学校强有力的信息化团队,上海交通大学确立了从满足网络畅通向提供能力输出的发展重心转型战略,实现了三个领域的重大创新:一是智能时代的全方位网络育人,二是支持学科融合的科研计算,三是基于数据的决策支撑。”奚立峰副校长以上海交通大学的信息化建设为例进行了深入的经验分享,他表示,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上海交通大学将以数字化创新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赋能”。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 张永兵

  张永兵副书记从”理念创新为先导、机制创新求突破、技术赋能提水平、信息化建设显成效”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创新实践。“山东大学信息化要在2020年前率先完成双一流建设所需要的信息化支撑条件建设任务。这个支撑是在引领基础上的支撑,信息化必须要走在双一流建设的前面。这也是高校信息化工作的特殊之处。” 张永兵说。

  本次论坛还邀请部分大学校长就“智能时代高校信息化的发展与变化“进行了专题研讨,并邀请部分高校主管信息化的校长与基层信息化(办)主任对话,深入交流新时期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和关键。

左起:陈丽、巩金龙、奚立峰、王晓英

  智能时代已然来临,高校信息化发展面临着哪些新变化和新挑战?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青海大学副校长王晓英就“智能时代,高校信息化的发展与变化”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分享,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主持了研讨。

左起:吉青克、董雨、张艳宁

  西湖大学副校长吉青克、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与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董雨就高校信息化建设,与现场多位高校信息办主任进行了对话交流。

  本届中国高校CIO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尹霞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尹霞

  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起的“中国高校CIO论坛”,旨在为国内高校领导提供深度交流研讨教育信息化的平台。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自2019年开始,“中国高校CIO论坛”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主办,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继续承担秘书处职能。

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9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