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大会

网络空间安全规划与管理论坛 云计算与大数据安全论坛 网络安全研究国际学术论坛 数据中心管理与安全技术论坛

沈昌祥

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密码工程、信息安全体系结构、系统软件安全(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等)、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完成了重大科研项目二十多项,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十多项。这些成果在信息处理和安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性,多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全国全军广泛应用,取得十分显著效益,使我国信息安全保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被授予“海军模范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当选为七届全国人大代表,1996年获军队首届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1995年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2年荣获国家第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

目前担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成员,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保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顾问,公安部“金盾工程”特邀顾问,中国人民银行信息安全顾问,国家税务总局信息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的博士生导师。

方滨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名誉主任。现为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主任,信息产业部互联网应急处理协调办公室主任。方滨兴教授还兼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八六三计划信息安全主题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安全重大项目专家组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信息安全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兼通信安全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兼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和多个学术期刊的编委。

郑庆华

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第一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先后担任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网络学院副院长、招生办公室主任、计算机系主任、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校长助理等职务。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党委委员、常委。

李志民

2005年12月任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兼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论文》主编;《中国教育网略》编辑委员会主任;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理事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等。 自2003年起,先后创办了“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中国学术会议在线、“中国技术供需在线”。

张拥军

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处长。

罗军舟

东南大学特聘教授,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江苏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1982年1月获得东南大学应用数学学士学位,毕业留校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至今,先后获得东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计算机网络方向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近三十年以来,长期从事计算机网络方面的研究,研究兴趣包括:下一代网络体系结构、协议工程、网络安全、无线局域网、云计算与大数据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和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他跟随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参加AMS-02大型物理实验十余年,负责建成了东南大学AMS科学数据处理中心。他现任IEEE CSCWD技术委员会主席、ACM中国理事会常务理事、ACM南京分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网络与数据通信专业委员会主任和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李建华

信息安全技术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二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199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0年至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教育部信息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信息安全综合管理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1年起,先后担任国家“十五”863计划信息安全主题专家组首席/管理专家、国家“十五”863计划/十五攻关计划信息安全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总体组专家成员、中国电子政务标准总体组成员、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委员会成员、中国PKI论坛工作组副组长、国家信息安全应用示范工程(S219)二期总体组组长、国家保密局保密技术顾问专家组成员、国家863计划信息安全产业化东部基地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通信学科评议专家成员等。

南凯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电子学系理学学士学位和中科院计算所工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兼中国科技网网络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网络协同技术、分布式系统、云计算。主要科研成果有:网络协同工作环境软件Duckling,为科研团队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协作工具和云环境下的应用开发平台;科学数据网格中间件(SDG),应用于中国国家网格(CNGrid)的建设以及欧中网格(EUChinaGrid)等国际合作项目。从2003年起先后承担了中科院、国家以及欧盟FP6/FP7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当前担任中科院“科研信息化应用推进工程”项目负责人和中科院“科技云”总体组组长。

杨珉

杨珉,973首席科学家,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研方向为系统软件与系统安全,在国内率先开展移动安全问题研究。凭借程序分析技术领域的优势积累在系统安全缺陷检测和防护方法领域中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形成较大的社会和学术影响力,并得到国家领导人和多部委的高度重视。历年来,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和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2011年在系统软件领域顶级学术会议USENIX Annual Technical Conference发表的研究论文是国内高校的第一篇,2013年在信息安全领域顶级会议20th ACM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s Security同时发表了两篇关于安卓系统安全问题研究的学术论文,引起学术同行与行业的高度关注。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博士生论文终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市经信委评审专家,多个信息安全重要学术会议及期刊的审稿人。目前作为课题负责人正承担着国家、上海市以及企业的10余项研究课题。

蒋旭宪

奇虎360无线安全研究院的负责人。2006年毕业于美国普度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先后任教职于乔治梅森大学和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2010年获得美国NSF Career奖。2012年在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获得终身教授。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在系统安全,包括智能手机安全,虚拟化技术,以及恶意软件的分析和防护。2012年,他带领的研究小组成立了安卓恶意软件基因组项目(http://www.malgenomeproject.org/),致力于改善和提高安卓系统的安全性。相关恶意样本及研究数据已经在400多所研究型大学,工业界实验室,以及全世界的安全研究人员共享。现任包括 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 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curity and Networks等国际期刊编委,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和分会主席数十次。发表了近百篇期刊和会议论文(包括计算机安全领域的四大顶级会议),并出版了一本学术专著,论著被引用(Google Scholar)共计 14,000 次。

段海新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研究员,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NISL)主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应急响应组CCERT负责人,加州大学Berkeley访问学者,蓝莲花战队(Blue-Lotus)联合创始人。长期从事网络安全相关的教学和研究,重点关注DNS、CDN、PKI、Web、TLS等基础设施和基础协议的安全,研究成果发表在Oakland、USENIX Security、NDSS、SIGCOMM等学术会议,在工业界引起广泛关注。中国互联网协会安全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密码学会安全协议专委会委员。主页:http://netsec.ccert.edu.cn/duanhx。

5

陈云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办主任 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信息办主任,现代服务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 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工程、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上海市科技创新项目20多项,上海德尔福汽车空调系统有限公司CIMS应用推广工程 SDAAC-CIMS, 于2002年1月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制造业信息化中的协同与集成技术, 于2003年1月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数字化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在上海的工程应用, 于2004年1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研究方向:管理信息系统、知识管理与知识工程。

于广辉

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副主任。

李仲贤

兰州大学通信网络中心副主任。

张焕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6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