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第二十七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初心 学习少奇
2018-11-02  中国青年网  

字体大小:

  2011年3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参观时指出,刘少奇同志的经济思想、治国理念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理论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科书,应该好好学习、研究和宣传。

  为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10月28日长安街读书会联合人民出版社、团中央“青年之声”学习者服务联盟主办,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承办,共同发起了第二十七次长安街读书会暨“不忘初心,学习少奇”集体读书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围绕《梦回万里 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一书,特邀本书作者、刘少奇同志之子、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刘源,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中将,中国军事科学会常务理事兼国际军事分会会长罗援少将,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春生作为活动嘉宾,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共同讲述刘少奇同志的高尚品质和对人民军队建设的伟大贡献。读书会由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成亚主持。

  刘源:客观写作,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

  刘源谈到写作《梦回万里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一书时表明,他想要客观一点,就像一位老将军写的说这书是一部信史。就是说,它一定要有最主要的事实,书的内容是有出处的、有记载的、详尽的多,一定要把各个注解告诉大家,一定要有非常权威的人来说话,这样才能成为信史。所以,这本书开篇第一句话就是朱老总评价其父亲的一句诗,在最后一段结尾的地方也是朱老总评价其父亲的诗。朱德总司令是我们人民军队永远的总司令、红军的总司令、八路军的总司令、解放军的总司令,朱总司令的评语是写实的。

  刘源指出,《梦回万里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一书里有一条暗线,也是所有读者最关心的,就是毛主席和其父亲的关系。他们在那个年代是什么样的关系?他们关系的由来和发展的重大事件,这里面是什么关系?这是一条非常主要的暗线。毛主席是怎么评价的?毛主席是怎么说的?比如说,刘少奇在军事上有没有贡献,对军队有没有贡献,刘少奇究竟会不会打仗。很多同志说刘少奇懂战略,是战略家,他也可以说是军事理论家,懂军队的建设,为军队建设做出过很多贡献,但是他没打过仗。这里有一句毛主席所讲的,毛主席讲“我没学过打仗,不会打仗,是在战争中学习的战争,跟国民党学,后来日本人打进来了,又跟日本人学,在战争中学会打仗,打了22年。我们党内还有很多同志是这样,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邓小平同志,还有许多元帅和将军,本来也不会打仗,后来都成了行家”。这是毛主席评价说的,而且在《毛泽东年谱》里,还有毛泽东在解放以后的讲话,都是公开发表的。刘源在《梦回万里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一书中大量地讲到与朱老总的关系,讲到周恩来的评价,讲到邓小平,讲到陈云,基本带引号的都有出处,还有彭真、彭德怀及大量将军们对刘少奇的评价,基本都是有出处的。刘源认为由别人来说的话准确多了,也很服人,大家看完觉得是信史。

  何雷:深切缅怀刘少奇不朽的军事功勋

  何雷指出,今年,是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为缅怀和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刘源同志撰写了《梦回万里 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一书。这本书以刘少奇革命生涯中的重要军事活动为主轴、以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事实为依据,生动讲述了刘少奇一生为国防、军事和军队呕心沥血的丰功伟绩,并通过深入挖掘和分析还原隐藏在历史事件里的深层次细节和原由,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刘少奇在长达近50年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征程中,所建立的不朽军事功勋。研读该书,令人手不释卷、感想颇丰、受益匪浅。

  他还指出,刘少奇同志是我党最早重视武装斗争的领导人之一。刘少奇自幼目睹旧中国被人宰割和遭受欺凌的悲惨命运,青少年时便立下了救亡图存的报国志向。刘少奇作为军团主要领导人,全程参加了中央红军的万里长征,并在遵义会议上拥护毛泽东的领导地位和军事路线。刘少奇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做出了重要的军事贡献,在解放战争时期为领导全国解放也做出了突出的军事贡献。另外,刘少奇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城市工作,对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起到了不容忽视的积极配合作用。刘少奇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仍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发挥着重要领导作用。刘少奇同志辉煌的革命生涯,与我们党的历史、人民军队的历史、国家和国防建设的历史紧密相连、融为一体。他长期在军队和国防的许多重要岗位担任要职,并在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学习战争、指导战争,锻炼成长为我军杰出的领导人。

  罗援:有了新的十大发现,拉直了十个问号

  罗援在谈到其阅读《梦回万里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一书时说,他最近看到网传的一个政治笑话,一位刘少奇家乡的父母官在审查一部有关刘少奇同志军事生涯的影视片时,竟然提问,“刘少奇还当过军中政委,而且还是这么赫赫有名的新四军的政委?这不是瞎掰吗?”全场愕然,审片会只好中止。但是,我们在嘲讽这位官僚军盲的无知之后,扪心自问,我们除了知道刘少奇同志在新四军的建树和在抢占东北的功绩之外,我们对刘少奇同志的军事生涯又知道多少?甚至连36名军事家的大名单中都榜上无名。无怪乎一些人纳闷,刘少奇何以曾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二把手,何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主席?这两大疑问长期以来都是青年人不知、中年人不清、老年人不详的一个讳莫如深的问号。刘少奇同志曾说,“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但是,人民要书写历史,必须熟悉历史,了解一部信史、真史、正史、全史。刘源同志的这本书,从一个新的视角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审视刘少奇、评价刘少奇、学习刘少奇的思维维度和历史深度,让人耳目一新。他自己有十大发现,也就是拉直了十个问号。

  最后,罗援说自己反复咀嚼、数度抹泪读完了刘源政委写的这本用心之作、泣血之作,这不仅是一位儿子对父辈的追思怀念,更是一位军人对我军狂歌悲曲的低唱漫吟。敬爱的刘少奇同志,您永远活在人民和人民子弟兵的心中,您“了却军民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痛惜白发生!

  李春生:该书符合时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李春生首先介绍《梦回万里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一书的编辑出版情况。充分肯定这一本符合时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表现方式非常好,值得收藏的一本好书;在本书出版两个月的时间里,已加印多次,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希望读者了解本书,更加喜爱本书。他强调,本书可以从三个层次理解,第一从学问层面,研究军史、国史、党史,这本书很有价值,不仅是刘将军本人费心血来写,这本书是经有关部门严格审定过的,每一段资料都是真实的、科学的。第二作为文学著作,它有很多情节,很吸引人,文采非常好。第三个层面,这本书对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影响,这个层面更广一些,帮助我们弄懂生命意义价值所在。

  进入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我们积极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本次读书会通过对刘少奇同志思想、理念的学习研讨,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信念。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以书会友,党建治学,相约长安街读书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第二十八次长安街读书会: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 第二十六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第二十五次长安街读书会:伟大的马克思主义
· 第二十四次长安街读书会:靠谱的马克思导师
· 第二十三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初心 学习恩来
· 第二十一次长安街读书会:中华文化 世界自信
· 孙中山对刘少奇的影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