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中国将加大社区教育投入力度 打造全民终身教育
2012-12-03    新华网

字体大小:

  一个宽敞明亮的大会议室,一排排整齐的座椅,一本本简装的教材,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在山西省太原市三桥文明市民学校,兼职教师刘新春正在为市民讲课。

  “每次举办讲座都座无虚席,好多人都是站着听完的。”太原市三桥文明市民学校校长卫中奇自豪地说。

  1996年1月,卫中奇从工作了40年的教育岗上退了下来,萌生了创建“市民学校”的想法。

  在没有经费、人员和场地的情况下,卫中奇四处求助,最终解决了场地问题,很多市、区领导和专家、教授也自愿成为学校的老师。经过奔走相告,他获得了首批“生源”。同年5月,太原市三桥文明市民学校成立了,它是山西省首批市民学校之一,也是迄今为止坚持办学时间最长的一所学校。

  在16年时间里,太原市三桥文明市民学校以总校为载体,相继在社区和驻地单位成立了121所分校,内容涵盖市民教育、老年教育和青少年教育,为社区居民提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开放性讲堂。

  “学校一共开设18门课程,其中政治理论和养生保健是必修课,同时还开设英语、电脑、烹饪等课程。”卫中奇说,学校成立了64人的兼职教授讲师团,先后举办600多场专题讲座,目前,受益人群已超过30万人。

  中国从1999年开始开展社区教育,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全国的社区教育示范区、试验区共有136个,其中示范区和试验区各68个,加上各个省市自治区确定的一批试验区和示范区,现在全国大概有500-600个试验区和示范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社区教育2017年度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 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
· 社区教育是社会文化繁荣的重要载体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的通知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社区教育示范区评估标准(试行)》的通知
· 教育部关于重新公布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名单的通知
· 九部门:大力发展老年教育 重视农村居民的教育培训
· 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服务全民终身教育
· 黄伟:积极倡导和践行终身教育理念
· 关注"终身教育":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可能性大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