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一年效应渐现 教改直击体制障碍
2011-12-23    中广教育-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从没有哪一个规划,能如此凝聚举国上下关心教育人士的智慧和勇气。

  也没有哪一个蓝图,能如此掀动神州大地教育改革创新的热情与浪潮。

  >> 纪念“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一周年

  2010年7月,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新世纪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正式出台。

  蓝图已绘就,落实是关键。

  一年后的金秋十月,根据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分10个检查组,奔赴全国各地,全面检查各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情况。

  发展有决心,改革有动力,创新有举措。从检查总体情况看,一年多来,各地科学规划,锐意进取,在落实关乎教育未来与民族命运的“世纪蓝图”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优先发展正在落实

  “一把手工程”强力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必须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加强和改善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成为各地优先发展教育的最高动员令。把教育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已成为各地党政“一把手”的共识。

  10月中旬的重庆,依然绿树成阴,生机盎然。检查组来到这座西部重镇,检查教育规划纲要落实工作,所到之处,所见所闻,无不让他们感受到收获的喜悦。

  “统筹城乡发展,教育是一个突破口,是一种拉动力量。”在重庆市党政领导看来,优先发展教育是关系到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是为重庆未来奠基的一件大事。为此,他们多次主持召开教育座谈会,深入大中小学调研,切切实实推动教育规划纲要落实。

  从广袤无垠的北方草原,到碧波荡漾的南国海岛,从千里冰封的雪域高原,到勇立潮头的沿海都市,短短一个月时间,10个检查组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检查工作。这一过程中,检查组深深感受到——

  教育规划纲要出台后,“一把手”重视教育,“一把手”抓纲要落实,已经成为常态!

  各地积极组织学习宣传,深入细致完善机制,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社会氛围明显改善,工作力度史无前例!

  落实“一把手工程”,需机制先行,措施跟进。各地纷纷成立由省(区、市)主要领导牵头的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领导小组,强化领导,建立机制,实现了组织领导与贯彻落实的高度统一。

  “教育在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方面具有基础性、关键性的作用,希望检查组对新疆教育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要领导在会见检查组一行时,重教之情,溢于言表。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教育是支撑。辽宁省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提出编制辽宁省教育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研究审定纲要文本,多次听取纲要制定情况汇报,确定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河南省主要领导分赴市县乡以及学校开展调研,并组织成立了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重大项目领导小组。省内18个省辖市也都成立了工作小组。

  上海、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等省市的党政“一把手”十分关心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情况,亲自部署本省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和实施工作。

  目标明确,方向已定,更关键的还在于任务的落实到位!教育改革发展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明确领导责任,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确定职责分工,细分目标任务,才能真正有序推进纲要的落实。

  今年五六月份,广东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组织实施了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2009、2010年度基础教育工作责任考核,其中一个重要考核指标就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情况。将考核评估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及办学主管部门领导奖惩和职务调整的依据之一,是广东省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一大创新举措。

  为有力促进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工作,湖北省在成立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同时,成立了教育咨询委员会,以提高教育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同时将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务督查的重要内容加强督办。

  湖南省为督促各地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等部门联合组成7个督查组,对全省14个市州进行了专项督查。

  江西、福建、辽宁、陕西、西藏、山东等省份则将文章做到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各级分工上。其中,江西省将教育规划纲要细分成190项任务,逐一落实到60个部门(单位);福建省将纲要分成11个方面、257项任务分解到省直有关部门;辽宁省确定了教育发展、教育体制改革、保障措施、重大工程4个方面30个大类142项工作任务,将任务明确到了43个省直单位……

  为了让人民群众深入理解教育规划纲要,许多地方还采取深入浅出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会宣传解读纲要的核心内容。吉林、黑龙江分别编写了《〈吉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解读》、《黑龙江省教育规划纲要学习读本》,为学习宣传提供辅导载体。云南由百名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组成教育规划纲要宣讲团,一个月在全省作了300多场专题报告。

  一年多来,各地深入基层和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形成强大宣传态势,统一思想与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和参与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从检查的情况看,各地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态度积极而坚决,工作部署得力而有效,各项改革试点纷纷启动,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贯彻落实工作进展顺利,开局良好。

  优先发展,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还要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其中,教育投入是一项数字化指标。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在教育规划纲要里再次得到强调,它既是必须实现的坚定目标,也是教育发展的坚实保障。

  “教育是投资而不是开支”,这在许多地区逐渐成为一种共识,充分反映了各地优先发展教育的鲜明态度。

  检查组欣喜地看到,为在2012年实现4%的目标,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神州大地,不论是经济发展强劲的东南沿海省份,还是一些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省份,都以同样坚定的信心、创新的方法,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四川坚持“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把增加财政性教育投入作为建立公共教育财政体制的重点予以优先保障,确保2012年按可比口径计算的全省各级各类财政性教育支出占全省财政支出的比例达到18%。

  甘肃预计2011年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将达到16%,内蒙古预计2011年和2012年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分别达到13.87%和15.34%。

  此外,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教育费附加、全面开征地方教育附加、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教育资金等政策效益已初步显现。根据山东测算,这三项政策每年可分别为该省增加教育经费13.56亿元、31亿元和50亿元。

  这,是教育优先发展最好的注脚,是教育科学发展最有力的支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九万里风鹏正举 写在教改纲要颁布一周年之际
· 坚持育人为本,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 教改纲要实施:变蓝图为施工图 智慧来自群众
· 刘延东:教改纲要是指导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 教改纲要解读:关注农民工随迁子女受教育权
· 解读《教育规划纲要》关键词
· 《教改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 教改纲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学校安全管理
· 教改纲要:我国将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
· 教改纲要:我国将组织开展教育改革10大试点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