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袁贵仁:全面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实现科学发展
2011-01-05    学习时报

字体大小: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对今后五年、十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全面谋划和部署,开启了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历史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坚决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一、认清形势,抓住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对国家发展面临形势的一个重大判断。2010年7月13至14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讲话,刘延东国务委员作了总结讲话,颁布了教育规划纲要,标志着中国教育事业步入了改革发展的新阶段,面临着极其难得的历史机遇。

  (一)我国教育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历史新起点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集中到一点,就是实现了由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一是城乡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切实满足了1.6亿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需要。二是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2009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4.2%,在学总规模达到2979万人,位居世界第一。三是职业教育取得突破性进展,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分别占到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半壁江山。

  60年前,我们是人口大国,这是历史事实;60年后我们是人力资源大国,这是全党全社会努力的结果。我们要充分肯定中国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高度评价中国教育创造的成功经验,决不妄自菲薄,要坚定决心、增强信心。我们也看到,我国教育虽然“大”但还“不强”,主要问题是发展不够科学,总体质量还不高,主要表现在人民群众有学上的问题基本解决,上好学的问题依然突出;学生适应社会和就业创业能力不强,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紧缺。这些是当前我国教育的基本国情,也是谋划“十二五”和今后 10年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

  (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第一,深化了教育在科学发展中重要性的认识。一是强调了教育对国家发展的意义,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只有办一流教育,出一流人才,才能建设一流国家;强国必先强教。二是突出了教育对人的发展意义,提出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三是突出了教育的民生意义,提出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四是突出了教育的长远意义,提出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

  第二,明确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主题就是遵循教育规律、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主线就是优先发展教育,不断改革创新,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在教育领域,就是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促进教育公平、必须重视教育质量。

  第三,规划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这次教育规划纲要确定了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两基本、一进入”的战略目标,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二是细化为五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即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三是具体指标,表述在教育规划纲要文本关于教育事业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的两个专栏中。

  第四,确立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主题。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其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点是着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推进思路是“三个坚持”,即坚持德育为先、坚持能力为重、坚持全面发展。

  (三)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教育改革发展呈现出新气象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4个多月以来,形成了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教育达到了新高度。各省(区、市)召开了党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纷纷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二是各部门各单位支持教育形成了新合力。在确定规划纲要的任务分工时,中央部委都往前站、做“加法”,积极承担更多的任务,形成了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机制。三是社会各界关心教育呈现出新氛围。相对来说,分歧少了、共识多了;争论少了、期待多了。四是教育系统推进改革发展出现了新局面。广大教育工作者和教师积极筹划教育改革发展、踊跃投身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


  相关报道教育部长袁贵仁撰文谈入园难、择校等教育难题


  相关报道袁贵仁谈高考改革:拟探索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事业发展成效显著 离不开这四点经验
· 教育部要求做好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 教育部发布200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 立心铸魂兴伟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系教育事业发展
· 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 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通知
· 袁贵仁谈高考改革:拟探索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
· 教育事业十年答卷:重质量重内涵,夯实教育强国根基
· 推动教育事业发生格局性变化是时代所需
· 二〇二一,教育前进的鼓点如此激越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