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2015两会 > 人物专访
贺优琳代表:就近入学的前提是学校一样好
2015-03-05  中新网-广州日报  

字体大小:

  在两会上一向敢说敢讲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校长、党委书记贺优琳昨日对记者畅谈了对教育改革的看法,他认为百分百就近划片入学,实际上是不公平,均衡教育的前提是每个学校都一样,每个学校都有优秀的老师,这点没做到就让大家就近入学是一种“懒政”。对于高考改革后只考语数外,取消高考加分,贺优琳认为看似公平,实际上农村学生会被进一步边缘化,偏才、专才、怪才容易消失。

贺优琳(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记者乔军伟、苏俊杰 摄

  “做代表就要讲真话讲实话”

  贺优琳认为,任性是网络上非常热的词,但也要正确理解,任性和偏执固执有区别,任性是一种正能量,是对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不顾阻力坚持去做。他认为自己也任性,是一名任性的人大代表。从2008年开始做人大代表后,他想既然做了老百姓这么信任的代表,就要讲真话、讲实话,要敢于反映老百姓的心声。贺优琳认为现在两会开得越来越好,现在越来越多人关注,总在期待两会给他们带来新的变化。他准备明年提个建议,增加基层代表的比例。

  声音

  “就近入学的前提是学校一样好”

  现在读小学、“小升初”讲就近入学,讲均衡教育,贺优琳说,并不是就近入学就叫均衡教育,均衡教育的前提是每个学校都一样好,每个学校都有优秀的老师,如果真的做到了,家长就不会舍近求远、不惜代价、省吃俭用、勒紧裤带把孩子送到另外一个好学校去,造成“学位房”吃香。现在做不到学校质量一样好就强制性要求百分百就近入学也是不公平的,如果这个地段没有好学校,孩子很优秀,家长心里也不服气,只能无可奈何去找高端民办学校。

  贺优琳认为,之前升学唯考试论,现在唯地段位置论、取消所有考试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所谓名校就是名师多,比如我们学校是中山最好的学校,在广东省也是名列前茅,但我们学校的老师也是不愿意去别的学校的。这就要提高教师待遇,如果所有的学校都是好老师,就不用舍近求远。”

  “改革后的高考制度很可怕”

  谈及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贺优琳认为:“改革后高考制度是非常可怕的,春节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及相关领导在广东开会,我当面说,部长,不知道你们在什么情况下定出目前这种高考改革的,只考语数英,其他学科将被严重弱化,无论对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都造成很大冲击;只考语数英,农村学生又进一步被边缘化,农村学生因为环境因素,语文、英语相对更差些。而且只考语数英,男孩子要被进一步弱化。”

  贺优琳认为,高考改革取消高考加分看似公平,其实是严重不作为,加分出了问题,存在弄虚作假是因为监管不到位。因为“怕人犯罪就把所有人都关起来,这是懒政。”

  他表示,我们国家最缺的是偏才、专才、怪才,有的孩子真的总分上不去。他曾经跟北大清华校长说:“有本事你们每年拿出50到100个名额去招那些高考的漏网之鱼,总分上不去,某个学科特别优秀,招一批这样的学生,就会出大师。”他认为,加分取消、保送取消,迎合了大众心理,就没有考虑到国家对人才的需要。

  对于异地高考,贺优琳表示自己一直支持,但广东面临的问题是学位少、压力大。文/记者于梦江、林洪浩、杨洋、贺函甫、蚁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上海女童告教育局败诉:就近入学不是最近入学
· 人民日报谈就近入学:家门口百米远学校不能上
· 就近入学为何遭公平诘问?
· 河南:出台多项措施优先保障留守儿童就近入学
· 各地推就近入学 优质校稀缺恐造教育不公
· 北京"就近入学"强政第一年 资源差异统一非均衡
· 北京今年小学就近入学比例93.7% 初中达76.82%
· 中国19城市回应教育部就近入学工作方案意见
· 天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比例将扩大
· 我国18个重点监测大城市“幼升小”全部实现免试就近入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