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海外情况 > 美国加拿大
美国:诠释职教时代价值总统要求每人参加培训
2011-02-2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美国:诠释职业教育时代价值

  新动向:奥巴马要求每个美国人参加至少一年的培训

  莎拉·兰德和阿什莉·雅克布森是典型的美国少女,两人在威斯康辛州的瓦纳基高中就读,并同在一家养老院做护理。莎拉计划成为执业护士,阿什莉则有望成为药剂师。她们的前途看似一片光明,然而两人却都是美国最受歧视的高中生教育项目——职业培训的产物。

  虽然美国有扶持职业教育的《帕金斯法案》,但是很多美国民众反对让在校学生过早进入就业市场的做法。在他们看来,这种预先决定学生命运的行为是对机会公平信念的挑战。随着有大学文凭的人收入增加,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质疑与日俱增。2005年,只有1/5的高中生学习的是职业课程,1982年时这一比例是1/3。

  目前,低迷的经济形势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契机,不断攀升的失业率迫使美国民众不得不重视职业能力的加强。2010年上半年,美国社会针对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掀起一场全国大讨论。

  全美职业教育协会提出,高中阶段职业教育准备应该加强三大能力的培养——学术能力、就业能力和技术能力。

  该协会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所有高中生需要掌握必备的学术技能,尤其是数学和英语,作好就业与升学两手准备。现在,雇主经常抱怨年轻人的英语书写问题太多,不会撰写备忘录、信件与技术报告。这些技能在传统教学中通常被忽视。学生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推理与计算能力应得到进一步加强。

  就业能力被雇主形容为21世纪取得职场成功的最重要技能,包括:关键的思考能力、适应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达与书面沟通能力、合作与团队精神、创新能力、责任意识、职业精神、道德意识与技术运用能力。全美职业教育协会指出,“决定着知识与技能级别的就业能力在未来5年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为进入职场作好准备,个人还须掌握某种特定的工作知识与技能。在州政府的支持与协助下,美国商业界与产业界众多团体于2010年发布联合声明,颁布了16类行业与79种具体职业需要的关键知识和技能。

  美国联邦政府对职业教育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总统奥巴马要求每个美国人承诺参加至少一年的培训,“无论通过社区大学、四年制大学、职业教育还是见习方式”。美国国会亦在2010年的财政预算中为《帕金斯法案》提供了13亿美元的补助,以支持教育实习项目的开展。

  一些州提出延长职业教育年限,让高中阶段学习职业课程的学生有机会进入职业学院深造。威斯康星州州长吉姆·多伊尔亲自推广“青年学徒计划”,让接受职业训练的高中生能到技术学院补充专业知识。在芝加哥,一所颇具规模的高中开办了小规模的财经专业学校,教授市场学、会计、个人理财等课程。芝加哥教育部门称,将模仿这种专业学校模式,使文化课教学与产业培训相结合,更新职业教育系统。

  针对以往将职业教育与大学预科相对立的做法,一些州尝试将二者合而为一。选择职业课程的高中毕业生可以选择读大学、接受培训或直接参加工作。同时,一个大胆的新计划也在慢慢形成。智库国家教育与经济中心正在开发一个面向高中二年级的测试项目,通过者可以进入社区学院,也可以继续高中学业并申请四年制大学。在盖茨基金会的资助下,此项目将在8个州进行试点。

  (吴慧平: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