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新闻
西政校长建议法检两院直接通过司考选人 不用公考
2014-11-28    人民网

字体大小:

  “应当明确建立‘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政法专业毕业生,可经遴选直接进入法治专门队伍,而不必再行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机制。”11月28日上午,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在接受人民网专访谈时表示。

  付子堂认为, 当前以公务员考试为标准招录法治专门人才,不利于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落实四中全会关于“健全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的要求,使通过司考者不必再经公务员考试而直接经遴选进入法治专门队伍,符合司法规律,有利于为加快建设法治国家提供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有利于理顺公务员管理体制

  付子堂指出,该机制有利于理顺公务员管理体制。现行公务员职务类别包括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和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考试注重对综合行政能力的考查,主要是满足党政机关的人才需求。

  “将司法人员纳入到公务员管理序列,对法治专门队伍实行与普通公务员相同的管理模式,用考查党政机关人才的标准来考查法治专门人才,实际上是忽视了党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职业属性。”付子堂说。

  有利于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

  付子堂是国家司法考试命题委员会委员,曾主持过司法部关于司法考试的课题。他表示,该机制有利于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法院、检察院不同于党政机关,法官、检察官与党政公务员的职业特性不同,因此,对其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的要求也不同。

  国家统一司法考试从2002年开始,至今已经举行了13次,以其考试内容理论与实践并重,难度大、通过率低,被誉为“神州第一考”。付子堂表示,法治专门机构对人才需求有着极为严格的专业标准,司法考试制度的实施,已经成功地实现了法治专门队伍的专业化考核,事实上已完成了一次遴选,能够通过司考者必然是法科学生中的佼佼者。

  有利于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付子堂表示,探索直接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是一种符合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的便捷方式。该机制还有利于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付子堂指出,这种录用模式可以实行直接录用和间接录用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所谓直接录用,是指法治专门机关可以直接面向通过司法考试的法学专业本科以上的毕业生,用面试遴选的方式录用;然后,参加一定期限的司法职业技能的培训,考核合格后,直接进入基层司法机关工作。所谓间接录用,是指通过司法考试的法学专业本科以上的毕业生,如果没有被直接录用,可以先到律师事务所执业、法学院校任教或从事其他法律职业,司法机关可以遴选优秀律师和法学骨干教师充实法治专门队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最后一次”国家司法考试举行
· 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开始报名
· 司法部: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大纲有四大变化
· 司法部: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最后一年
·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将于11月22日公布
·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今开考 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
· 2015国家司法考试举行 参考人数再创新高
· 国家司法考试下周二网报
·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人数今年创历史新高
· 国家司法考试明天开考 河南考区全部实行指纹认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