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新闻
解放日报:今年四六级考的是“真功夫”
2013-08-19    中国新闻网-解放日报

字体大小:

  业内人士坦言,归根到底,难易之争可能源自一部分学生应试能力和真实语言水平不匹配,这也正是我国当前英语教学领域中始终面临的难题。

  有观点认为,考试组织方要测试真实水平,受试方想考出更好成绩,这两者原本并不矛盾,为何在如今的社会环境中却一次次碰撞,进而催生出一次次“博弈”?这一点比考题难易更值得深思。

  近日,与全国上千万学生密切相关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公布题型调整情况,涉及听力、阅读、翻译,所占分值比例高达35%。方案一出,有人呼“难”有人道“易”。四六级考试如此大动静的“变身”究竟意图何在?真的是越变越难了吗?

  是难是易考生专家各执一词

  据了解,此次题型调整内容有四处:一是原复合式听写调整为单词及词组听写;二是完形填空退出历史舞台;三是原快速阅读理解调整为长篇阅读理解;四是原单句汉译英调整为段落汉译英。

  争议的焦点集中在后两处变化。不少即将迎考和已经考过的大学生认为,长篇阅读理解的信息匹配要求太高。新考题的阅读篇章后附10个句子,每句所含的信息出自篇章的某一段落,要求考生找出与每句所含信息相匹配的段落,“调整方案说有的段落可能对应两题,有的段落可能不对应任何一题。”本市东部一所高校大二学生小沈还细心看了四六级官方网站给出的样题,发现四级样题中长篇阅读共有9个段落,也就是说一定有一个段落对应两题;六级样题中共15个段落,换句话说,必然有5个段落专门用来干扰考生。同时,对翻译题型中单句翻译改为段落翻译,一些学生也觉得,这样难度的“台阶”太高了。

  然而这些在多位英语教学专家眼中却并非如此。“降低考试难度”,上海外国语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从事英语专业教学近20年的朱晔副教授这样评价。从方案来看,调整后阅读的篇章长度和难度不变,阅读量波动不大。而且原先汉译英中为5句单句,改为一小段,题量也并未增加。

  改题型要测试真实英语水平

  业内人士坦言,归根到底,难易之争可能源自一部分学生应试能力和真实语言水平不匹配,这也正是我国当前英语教学领域中始终面临的难题。

  朱晔举例,此次取消的完形填空题型,既考查语法、词汇、习语、句型、搭配等基础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又考查对短文的阅读理解能力,原是一种好题型。但由于近年来一些考生过度依赖“应试技巧”,有时甚至不看题干原文,仅仅分析几个选项特点就可作答。甚至学生中还流传“三长一短就选短,三短一长就选长。两长两短就选B,参差不齐C无敌”等答题顺口溜。用上这些“旁门左道”,无论最终正误,都有违该题型考查学生语言能力的本意。

  上海政法大学常务副院长欧阳美和教授说,过去四六级考试曾因有投机“空子”可钻被诟病,从试卷结构和测试题型看,此次调整使得考试内容更趋于合理,能进一步反映学生的真实英语水平。无论是要求段落汉译英,还是长篇阅读后的多选项不定项信息匹配题,都要见考生“真功夫”。只有靠平时多听多读多说多写,才能真正提升水平,在考试中取得佳绩。

  事实上,我国自1986年开始举行的外语四六级考试历经多次调整。此前最近一次调整在2006年,内容包括提高听力理解分值比例,听力题材选用对话、讲座、广播电视节目等更具真实性的材料等。

  考试与应试“博弈”知多少

  也有教育界专家将四六级考试的变化看作对大量应试训练的一次“回击”。

  由于如今四六级证书仍与就业求职紧密相关,针对该项国家标准化考试的应试培训产业兴盛不衰,其中固然有提高真实能力的教学,也不乏以机械训练、押题猜题为主要内容的“速效提高班”,客观上助推了“为考试而考试”。此次题型调整,无疑意在“道高一丈”。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博弈”在我国不少重要考试中也不鲜见。以刚刚过去的上海高考为例,今年语文卷中的第21题就要求考生用“一个”四字短语概括主人公的“主要”品质,这不仅考查了考生高度概括的能力,同时也可规避考生填写很多词语、以面盖点来获得分数的应试技巧效应。在政治卷中,考查能力的权重发生显著变化,其中识记能力由15%降至5%,分析说明能力由35%大幅提升至50%。

  有观点认为,考试组织方要测试真实水平,受试方想考出更好成绩,这两者原本并不矛盾。为何在如今的社会环境中却一次次碰撞,进而催生出一次次“博弈”?这一点比考题难易更值得深思。(彭德倩 实习生 周扬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962万人参考 英语四六级考试仍应再改革
· 四六级考试已成"鸡肋" 学者:要么停摆要么改变
· 四六级考试或将被统一的英语测评替代
· 四六级考试调整:听力时间缩短 取消完形填空
· 四六级考试通过沟通仍困难 国人说英语咋就这么难
· 四六级考试15日举行 沿用“多题多卷”模式
· 四六级考试15日举行 教育部重点打击非法助考等
· 为保整体成绩禁"差生"报考?四六级考试走味谁之过
· 调查显示:82%的大学生希望改革四六级考试
· 四六级考试周末开考 考生关注七大热点问题解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