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远教新闻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职业教育教材如何选用?
2017-06-20  BBC中国网  

字体大小:

  “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有关政策密集出台,信息化已成为国家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将信息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以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新技术逐步广泛应用,经济社会各行业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社会整体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趋明显。教育信息化正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教育部信息化政策密集出台:2012年3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5月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意见》,对未来十年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和“十二五”时期职业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作出了规划部署。2016年6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对各类教育信息化做出了顶层设计。

  教育信息化的目标之一是通过坚持不懈地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扩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故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选用显得尤为需要。

  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包括教学素材、教学课件、教学工具、教学案例、微课、数字教材、网络课程、数字图书、虚拟仿真系统、试题题库、活动案例、学习网站、教育游戏及跨学科主题教育资源等。列入教育部推荐教材的教学课件,属于国家级教材,可在全国发表和使用。我国在教科书审定和选用上采用审查模式,分为国家审查及省级审查两种类别。国家级教材由国家教育部审查,版权由国家和创作者共有,国家级教材可在全国发表、使用;省级教材由省级教育管理部门审查,版权由省级管理部门和创作者共有,省级教材可在省内发表、使用。未经国家或省级审查的教材,只能作为校本教材,在学校内使用,不能发表和供其他学校使用。

  职业教育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教学课件的国家级教材,遵循国家关于职业教育教材的开发、编写、审定、选用、更新的工作机制。职业教育教材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按照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系统培养的要求,培养学生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就业创业和继续学习能力的重要载体。教育部重视职业教育教材建设,《教育部关于十二五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2]9号)明确提出,中国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工作目标是进一步健全教材的开发、编写、审定、选用、更新的机制,逐步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特征的现代职业教育教材体系,也就是说中国教育教材管理制度中是有一套关于教材开发、编写、审定、选用、更新的工作机制。在教材开发上,对教材进行统筹规划,国家级教材规划每五年进行一次;在教材审定上,国家级教材由国家教育部审定;在教材的选用上,各职业院校要优先从国家发布的教材目录中选用教材;在教材的评价机制上,教育部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对教材管理的责任,要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由广大教师和大家共同参与的教材质量的评价机制,并且要做好教材使用情况的调查和反馈。已出台的成人教育培训三项国家标准对教材的评价提出标准化的评价体系。(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众议: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怎么转?
· 教育部发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附文件+问答)
· 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启动
· 这些院校信息化相关专业上榜!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名单
· 湖南累计投5.65亿元改扩建14所公办中职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 “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平行论坛在京举行
· 甘肃出台方案为职业学校达标工作指明方向
·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河南再添9所职业高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