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顾明远:教育发展在于改革 教育改革在于创新
2010-01-1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改革和升学是不矛盾的,改革也是为了提高质量,推进素质教育和升学可以找到一个契合点。

  ●改革创新要有宽松的环境,特别是舆论界要支持创新,不要用挑剔的眼光看待创新,怀疑创新。

  ●教育创新要从学习中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教育理论、文化科学,有了较高的思想境界,就敢于创新。

  作者:顾明远 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我们刚刚欢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我国教育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国已经从一个文盲充斥的国家转变为人力资源大国。今天的任务是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需要从普及和提高两方面着手。从普及方面来讲,就要延长国民受教育的年限,提高全体国民的文化素质;从提高来讲,就是要培养一批杰出人才。在这两个方面,基础教育都肩负着重要的任务,基础教育是为人的一生发展打基础的,是带有基础性、全局性的教育。基础打不好,人才就不能培养出来。钱学森同志一再追问我们为什么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我们做教育工作的感到十分惭愧。当然,杰出人才的培养不完全是基础教育的任务,还有高等教育的问题、社会的问题和社会整体环境运行的问题。但不能不说基础教育有一定的责任,因为基础教育是为人的发展打基础的。因此,我们需要反思,我们的基础教育存在什么问题。我觉得基础教育首先要明确我们的基本任务,基础教育要打好什么基础?我认为要打好三个方面的基础。

  一是为学生、为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打好基础,这是基础的基础。身心不健康,其他都谈不上。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研究儿童,要从小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教师、家长都要充分相信孩子、理解孩子、尊重孩子,要注意因材施教。每个儿童的天赋、爱好、特长都不一样,有的逻辑思维强,喜欢数理化,有的形象思维好,喜欢文学艺术。如果要求每个学生门门学科都考100分是不合理的,是培养不出人才来的。如果像当前这样人人学奥数,那是对学生最大的摧残。什么样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我认为能给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使每一个人都能够健康成长,就是最好的教育。

  二是为学生打好继续学习的基础,这是基础教育的第二个任务。这不仅是为了升入高一级的学校,而且是要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将来离开学校以后还会继续学习、终身学习。今天我们要建设学习型社会,就要每个人都能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思想品位。

  三是打好走向社会的基础,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心,对国家的责任心和对家庭的责任心,甚至对自己的责任心。培养他们有爱心,有诚信。

  基础教育为学生打好这三方面的基础,将来他的发展就能够很好。我们当前基础教育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功利主义和应试教育的干扰。一切围绕考试转,千篇一律,千人一面,不顾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发展。造成这样的局面不能完全怪教育部门,不能怪校长和老师,这是一个社会问题。

  但是,我们并不是没有责任,并不是无能为力,我们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尽到我们的责任,尽力而为。我们要有所作为,就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突破传统思想的束缚。

  首先,地方政府不要怕丢乌纱帽,要真正为人民负责,为我们的下一代负责,为我们的民族负责。能否做到这些,关键是思想能不能解放,是否敢于创新。升学率是一个常数,这个地区高了,那个地区就低,如果只考虑升学的竞争,就会牺牲儿童的幸福。而且改革和升学是不矛盾的,改革也是为了提高质量。推进素质教育和升学可以找到一个契合点,许多地区和学校在这方面创造了很好的经验。创新是需要勇气的,是要冒风险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要有勇气的,但是一旦成功就是功德无量。

  改革创新要有宽松的环境,特别是舆论界要支持创新,支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要用挑剔的眼光看待创新,怀疑创新。例如,这次北大招生改革,39所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本来是一种改革创新的尝试,但是媒体炒作得很厉害,而且据说八成人不赞成,这种宣传势头似乎是想把这次改革的尝试扼杀在摇篮里,这种舆论环境很不利于改革创新。我想起鲁迅在80多年以前,192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附中的一次讲演,题目叫做“未有天下之前”。 他在演讲中说:“天才并不是自生自长在深林荒野里的怪物,是由可使天才生长的民众产生。”他又说:“在要求天才的产生之前,应该先要求可以使天才生长的民众……譬如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好土,没有土就没有花木了,所以土实在较花木还重要。花木非有土不可。”他还批评一些“恶意的批评”,说:“恶意的批评家在嫩苗的地上驰马,那当然是十分快意的事,然而遭殃的是嫩苗——平常的苗和天才的苗。”当时,鲁迅在北师大附中讲演的那一年,钱学森正在该校读书。当时的校长是我国现代教育的创始人林砺儒。钱学森正是在使天才生长的民众中产生出来的。我们的中小学不可能使每个学生都成为天才,但要使天才有生长的土壤。因此,我希望我们大家都来做泥土,培养出美丽的鲜花和参天大树。

  教育创新不是胡思乱想,而是要从学习中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政策水平,与中央保持一致;学习教育理论,懂得教育规律;学习文化科学,提高自身的素养和品位。有了较高的思想境界,就敢于创新。

  所以我经常想说一句话,就是:教育的发展在于改革,教育的改革在于创新,教育的创新在于学习。

  教育政策我来评:2009年教育政策公众满意度排行

2009年教育政策公众满意度排行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顾明远:语文课本中不能没有鲁迅
· 顾明远:教育自信要建立在教育自觉的基础上
· 顾明远谈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突破口
· 顾明远:小时候养成的好习惯最不容易改变
· 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寄语北京八一中学教师
· 顾明远:遵循成长规律努力办出有质量学前教育
·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把选择权还给学生
· 顾明远:给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才是公平的教育
· 顾明远:加快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推进素质教育
· 顾明远:跳出框框看文理分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