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优秀教师
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2009-09-02  教育部  

字体大小:

  2003年,教育部党组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教授要上讲台”的指示要求,开始每三年一届的“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评选表彰工作,并决定将其列为教育部的常设行政性表彰奖励项目,每届评选出100名名师奖获奖教师,并于当年开展了第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2006年进行了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2007年1月,经报国务院同意,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被纳入“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并由原来每三年评选一次改为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表彰100名获奖教师,加大了对在高等学校教学与人才培养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教师的表彰力度。

  相关链接: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情况 

  往届回顾: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往届回顾: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往届回顾: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往届回顾:第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设立教学名师奖的目的,一是鼓励教授上讲台,奖励长期在本科教学第一线教书育人,在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二是奖励高素质“双师型”教师,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加强工学结合、产学合作;三是通过发挥名师在教学示范、科研模范和学风典范等方面的作用,积极引导优秀教师站在教学第一线,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从而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促进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

  自2003年开展第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与表彰以来,迄今为止,教育部分别在2003、2006、2007、2008年完成了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评选与表彰工作。2009年,教育部组织开展了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

  经过地方推荐、同行专家网上评审、会议评审三个程序,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表彰人选已于八月产生。北京大学段连运等100名教师成为“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本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100名获得者中,从事普通本科教育的教师80名,从事普通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师20名。从学科分布来看,11个学科门类都有表彰人选;从学校分布来看,有43名教师来自部属高校,54名教师来自地方高校,3名教师来自军队院校。获奖教师的平均年龄为54岁,年龄最大的93岁(南开大学申泮文教授),最小的41岁;获奖教师中,女教师占22%;西部地区获奖教师占获奖总数的13%。本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中有2名院士。

  党的十七大做出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决策,并把发展高等教育的重点放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上。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素质教师队伍是高等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评选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旨在表彰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注重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高等学校教授,以及高等职业教育中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在工学结合、产学合作方面发挥重要带头作用的高素质“双师型”专业教师,影响和带动广大教师切实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培养高素质人才上,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获得“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100名教师是全国高等学校教师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劳动,无私奉献,勇于创造,在教学实践中,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思想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在引领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创新课程教材体系和教学模式、创建合理教学梯队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对获奖教师进行表彰,不仅仅是对他们个人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高教战线广大教师教学工作的充分肯定。

  各高等学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非常重视名师奖评选工作,在此基础上,分别组织了校级教学名师奖、省级教学名师奖的评选表彰工作,不断总结获奖教师经验、宣传获奖教师精神、开展向获奖教师学习的活动。实践证明,开展“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有力地推动了高校更加重视教学工作,促进了高等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

  下附: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段连运 北京大学 史宁中 东北师范大学
王 杉 北京大学 穆 钢 东北电力大学
赵敦华 北京大学 杨传平 东北林业大学
李艳梅 清华大学 邓宗全 哈尔滨工业大学
孙宏斌 清华大学 何 颖 黑龙江大学
王移芝 北京交通大学 姜洪池 哈尔滨医科大学
杨义先 北京邮电大学 匡海学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谭天伟 北京化工大学 黑恩成 华东理工大学
张斌贤 北京师范大学 孙景尧 上海师范大学
王一川 北京师范大学 何勤华 华东政法大学
彭永臻 北京工业大学 周晓虹 南京大学
徐群渊 首都医科大学 刘厚俊 南京大学
郭淑珍 中央音乐学院 李爱群 东南大学
崔 翔 华北电力大学 昂海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申泮文 南开大学 汤国安 南京师范大学
李维安 南开大学 何 勇 浙江大学
田宜灵 天津大学 程惠芳 浙江工业大学
姚家新 天津体育学院 史济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展 永 河北工业大学 程 桦 安徽建筑工业学院
马峙英 河北农业大学 陈小麟 厦门大学
魏 武 长治医学院 张 蕊 江西财经大学
姜茂发 东北大学 张瑞林 山东大学
李天来 沈阳农业大学 孙康宁 山东大学
席焕久 辽宁医学院 陈雨海 山东农业大学
李法曾 山东师范大学 傅钢善 陕西师范大学
崔艳秋 山东建筑大学 王希隆 兰州大学
师 黎 郑州大学 田军仓 宁夏大学
王立群 河南大学 籍长国 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
渠桂荣 河南师范大学 吴 瑛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丁俊萍 武汉大学 胡昌华 解放军第二炮兵工程学院
何炎祥 武汉大学 薛 威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严国萍 华中科技大学 姜 波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唐辉明 中国地质大学 (武汉) 费显伟 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孔建益 武汉科技大学 逯家富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
胡岳华 中南大学 朱承强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
杨胜刚 湖南大学 韩满林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季水河 湘潭大学 方建邦 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张建仁 长沙理工大学 孙向东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方积乾 中山大学 林知秋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韦 岗 华南理工大学 王亚盛 威海职业学院
罗锡文 华南农业大学 曹春英 潍坊职业学院
王桂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杨占尧 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
钟南山 广州医学院 刘太宇 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
罗星凯 广西师范大学 唐宇冰 湖南女子职业大学
宋乃庆 西南大学 贺雪娟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罗中立 四川美术学院 刘境奇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周学东 四川大学 彭 亮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陈 放 四川大学 彭朝晖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彭其渊 西南交通大学 邱士安 成都电子机械高等专科学校
赖绍聪 西北大学 刘 燕 兰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致歉:之前由于部分技术失误造成本名单发布未完全,对此我们向广大网友表示抱歉!同时,非常感谢致电向我们指出问题的网友!欢迎各位网友与我们进行沟通交流,让我们频道能够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公布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100人获奖
· 教育部关于表彰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的决定
· 100位教师获得“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 100名教师经评选获得“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 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 名师报道:九旬院士申泮文的69载教育情怀
· 国家重奖创新创业教学名师
· 刘延东在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颁奖会上的讲话
· 记第四届高校教学名师、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建章
· 高校教学名师奖述评——名师是榜样更是力量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