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幼师教育
幼儿教师如何提问更有效 让提问成幼儿爱吃的"菜"
2014-11-03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这不是我的菜”这句网络流行语形象地折射出人们精神领域的具体需求。在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所抛出的一个个问题,如果能像孩子爱吃的菜那样,让孩子充满了渴望,这样的提问必然就是成功有效的。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人的内心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总想感到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寻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但如果不向这种需求提供养料,即不积极接触事实和现象,缺乏认识的乐趣,这种需求就会逐渐消失,求知兴趣也与之一道熄灭。”我们的任务就是向孩子的内心需求提供养料,让孩子们积极接触事实和现象,激起他们认识的乐趣,点燃孩子心中那盏求知之灯。然而,幼儿受其能力与经验所限,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必然要遇到种种困难。教师的职责就是为孩子们提供一根拐杖,精彩的提问是诱发幼儿思维的发动机,犹如一根长短适宜的拐杖,能够顺利开启幼儿心灵之门,帮助幼儿引发认知冲突,不断提高教学效率和师幼情感的互动交流。

  开放式提问培养幼儿扩散性思维

  每个问题提出来之后,不要追求单纯正确的答案,开放式提问的价值远大于封闭式的提问。维果茨基的支架理论告诉我们,当幼儿对活动或问题的探究感到困难或无助时,教师利用“提问”这根拐杖,把学习任务分成几个可处理的环节,就能唤起幼儿对环节特殊性的注意。例如在一次《幼儿眼中的法律世界》调查中,杨老师设计了这样几个问题:“杨老师的老公有次骑摩托车没戴头盔,结果被警察抓住了,你们觉得他应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一位小朋友立即举手答道:“拉出去毙了!电视上的警察片里不就是这样说的吗?再说了也不能开后门,即使是杨老师的老公也不行。”杨老师听后故作悲痛状:“枪毙了他,杨老师没有老公了怎么办?”另有小朋友恻隐之心大发:“罚款1000元算了。”“要不坐牢200年吧。”这时从农村来的一位小朋友回答说:“罚他到农村种地5年好了。”从孩子们令人捧腹的回答中,可以看出他们现有法律观念与他们的年龄特点、认知水平、所受的家庭教育及社会影响有着很大的关系,由此更加凸显了早期法律观念教育的重要性。当老师告诉孩子们“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罚50元”的交通规定时,孩子们对这个数字有了特别的记忆。杨老师接着问:“警察叔叔应当把哪些坏人抓起来?”孩子们认为,要把以下这些人抓起来:小偷、咬人的人、杀人的人、放火的人、毒品贩、投毒的人、抢劫的人、打人的人、骗子、蒙面人、把人拐去卖的人、日本鬼子、放水把人淹死的人、不爱护环境的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抓熊猫的人、卖不干净东西给别人吃的人、抢包抢钱的人……应当说,孩子们的回答虽然五花八门,但是仔细分析可以看到,上面这些行为绝大多数也正是我国《刑法》规定要惩处的犯罪行为,这说明,孩子们具有基本的法律常识,对法律保护个体生命、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生态环境的作用有了粗浅的认识。

  具体性提问让幼儿具有可操作性

  教师最容易犯的错误是提出的问题让幼儿莫名其妙,不知所云。如科学活动“各种各样的天气”中教师通过让幼儿观看视频,了解到全世界不同地区的天气情况,向幼儿一一提问,其价值是让幼儿带着问题去关注各地天气的典型特征。但老师突然话锋一转问:“你最喜欢什么样的天气?为什么?”这个问题让幼儿愕然。风霜雨雪、阴晴圆缺是自然现象,教师希望让幼儿选择的意义何在?难不成希望孩子回答说喜欢下雨,而对晴天心生厌恶?这岂不是误导幼儿?正确的态度是顺应自然,快乐每一天。

  反问式提问培养幼儿质疑能力

  叔本华说过,我们应该切实遵循自然规律来教育儿童。让儿童头脑中建立概念的方法,就是让他们自己去观察,或最少应该用同样的方法去进行检验,这样才能使儿童有自己的思想。当幼儿的能力提高后,教师就进入了支架拆除阶段,利用反问以培养幼儿的质疑能力。比如“各种各样的天气”科学活动快结束时可以这样问:“看了这些视频,你有什么问题想不明白的提出来我们一起来讨论。”这个环节在大多数探究活动里几乎都可以用上,因为培养孩子敢于质疑的能力就是在各个活动中慢慢形成的。这时候,有个孩子站起来问:“老师,北京、上海、南京、美国、法国这么多地方的天气预报都有了,怎么就没看到姜堰的天气预报呢?”此话一出,立即有孩子附和:“是啊,也没看到我们娄庄的天气预报。”这个问题的背后,折射出孩子大胆质疑的能力,也显示出教师安排课程内容时出现的不足,只有发生在孩子身边的事情才能引起孩子的共鸣。于是,教师赶紧调整方向,立即和孩子们一起从网络上搜索到了姜堰及各个乡镇的天气预报,进入到了“我是姜堰天气预报员”的生成课程环节。这时候,孩子对于天气情况的探索就进入到了自发探究阶段。

  对幼儿来说,每个问题都是一次机会,它是打开幼儿思维的一个出口。帮助幼儿解决问题首先是弄清楚自己向幼儿所提问题的价值,更要引导幼儿大胆质疑,如果教师武断地否定甚至打压、轻视孩子的问题,都是在逃避。逃避的态度会把幼儿带到问题的荒原,从此再不愿意去主动探究。只有承认孩子的问题,才能探究到幼儿的心理发展规律,并为下一步的行动提供依据。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设计问题时一定要追问该问题背后的价值所在,让每个问题都对幼儿充满诱惑,成为幼儿爱吃的“菜”。(黄翠萍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甘肃省今年招录5000名幼儿教师
· 寻找最美幼儿教师:坚守梦想的“男幼师”累并快乐着
· 长沙10余幼儿叠3层人肉坐垫 老师坐上方
· 幼儿教师个人简历样本精选
· 安徽省省直事业单位2013年度公开招聘幼儿教师
· 丽娜代表建议:多举并施提升幼儿教师师德素养
· 现状调查:幼儿教师队伍中为啥“求男若渴”?
· 截至2011年底甘肃在园幼儿43万名专任教师1.5万名
· 中国六成幼师无教师资格证 持证上岗成一纸空文
· 太原体罚幼儿的教师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5日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