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专访
访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陈洪武:翰墨薪传 师资为先
2014-09-2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翰墨薪传 师资为先

——访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武

  图为“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现场。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陈洪武参加该活动。

  通过培训,尽快提高一线中小学书法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并由他们将汉字书写正确地传授给中小学生,正像薪火之传递,让古老的书法艺术代代相传,永远延续。

  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实施的“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首批培训,暑期在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同时开课,约1000名中小学书法教师就近接受书法专业教学培训。作为一项公益性活动,2014年的启动经费由张海主席捐资200万元。中国书协拟用3至5年的时间,在全国逐步推广完善培训计划,形成覆盖全国的书法教师专业培训网络体系。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书法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武。

  中华文明 精神永续

  记者:“翰墨薪传工程”特别贴近书法教育的现实,受到教师的热烈欢迎。从政策来说,您觉得当前书法进课堂实施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陈洪武:2013年2月,教育部公布《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标志着书法正式进入中小学课堂。

  汉字是书法的载体,书法是书写汉字的艺术,是汉字美的表现形式,凝聚着几千年的中华文明,维系着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追求。写好汉字关系到民族自尊、民族自信、民族凝聚力。书法进课堂是将汉字书写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具体体现。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时表示:“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将书法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进入中小学课堂,对于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具有重要作用。“字如其人”、“心正则笔正”,以书法艺术净化心灵,使其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从而激发学生书写汉字、热爱汉字,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可以说,书法进课堂国策的实施,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中国书协启动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项目,将其命名为“翰墨薪传工程”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陈洪武:据我们了解,全国中小学校约41万所,专职书法教师不足教师总数的1%,有的省份95%以上的书法教师由语文老师兼任。在实际教学中,一线书法教师的严重匮乏是当前一个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不抓紧解决师资问题,书法就难以真正进入中小学课堂。中国书法家协会肩负着普及与提高的双重任务。如果将当代书法事业比作金字塔的话,我们不仅要建造高耸的塔尖,更要修筑厚实的塔基。书法不能仅在书法家之间传播,更要在广大民众特别是中小学生中加以普及与推广。面对当前中小学书法师资严重匮乏的现状,中国书法家协会责无旁贷,作为专业性人民团体,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为此,中国书法家协会在中国文联和教育部的直接领导下,决定组织实施“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项目。

  我们之所以将这个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项目命名为“翰墨薪传”,就是取其薪火代代相传的寓意。中国书法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艺术,是中国人文化身份的鲜明标志,理应代代发扬光大。书法是一门很独特的艺术形式,要通过“口传心授”和“手把手”的方式进行传授与学习。中国书法家协会拥有雄厚的专业书法家人才队伍,我们要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专业优势运用到书法的普及与推广中,紧紧抓住书法进课堂链条中的最重要环节,这就是书法师资的培训。要通过培训,尽快提高一线中小学书法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并由他们将汉字书写正确地传授给中小学生,正像薪火之传递,让古老的书法艺术代代相传,永远延续。

  公益为先 奉献社会

  记者:“翰墨薪传工程”作为中国书协具体策划实施的一项公益事业,据我们了解,教育部和中国文联给予了大力支持,您能简要介绍一下吗?

  陈洪武:“翰墨薪传工程”是在中国文联、教育部直接领导下组织实施的。中国文联党组高度重视该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项目。6月6日,在中国书协汇报该工程情况的当天,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同志即做出批示:“翰墨薪传工程”是贯彻书法进课堂国策的新举措,是文艺惠民、志愿服务的新形式,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渠道,是广大书法家奉献社会的新平台。希望中国书协精心组织,各地书协密切配合,把这项基础性工程做实做细做深。”新举措、新形式、新渠道、新平台是对“翰墨薪传工程”特点的高度概括。中国文联领导同志的批示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给我们以鼓舞和鞭策。

  今年6月,我们将培训中小学书法教师的想法向教育部进行了汇报,得到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大力支持。他们在第一时间向12个省市教育厅(教委)发函,明确表示支持并协助中国书协实施“翰墨薪传工程”,协调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选派一线从事书法教学的教师参加培训,为“翰墨薪传工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与帮助。中国书协和各试点省、市、自治区书协积极与相关的教育厅(教委)建立联系,形成互动工作模式。在各方面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下,确保了该工程在当地的开展与落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中小学须设书法教室 三至六年级每周1节课
· 全国政协副主席:师范学校毕业生一定要过书写关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