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专访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培养学生独立思辨能力
2014-06-06    新华教育

字体大小:

  新华教育6月6日消息(记者 商亮 夏添 刘琴)香港中文大学正式创立于1963年,是香港最早的两所大学之一及亚洲唯一采用书院制的高校。以高锟、杨振宁、詹姆斯·莫理斯、罗伯特·蒙代尔为代表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都在这里弘文励教。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学校秉承“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的优良传统,以培育既具专精知识又有处世智慧的人才为使命,渐渐成长为香港乃至亚洲首屈一指的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此番入驻深圳,在探索境内外合作办学新模式、促进两地学术交流、国家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等领域被教育界寄予厚望。今天,新华教育独家邀请到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院士,与我们共同分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成长故事和创新思路,以下为本次访谈的精彩摘要。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院士接受新华教育独家专访 新华网记者 夏添摄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让香港中文大学的办学理念在内地生根发芽

  记者:徐校长,您好,能否请您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香港中文大学的历史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一些基本特色?

  徐扬生:去年,是香港中文大学50周年校庆,我们一直被评为全世界建校历史在50年以下的新大学里面全世界的第一名或者是最前面的几名,这说明香港中文大学的发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这个学校大概有几个特色:一是,这所学校的中国文化根基非常深厚,当时在中国比较有名的学者参加了创办这所学校。二是,它是一所把中国的文化和西方的文化紧密融合的学校,所以这也是它的一个很重要的特色。三是,这所学校的国际性很强,如果你到中大来过你就知道,我们对学生国际化的训练是非常的好。所以我觉得它是一所开放型的、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融合的学校。香港中文大学为什么要回到内地来开办这么一所学校呢?主要目的大概有三个:第一个目的实际上是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建校目的紧密相连的,大学的章程里面就有为国家、为香港培养人才,为我们的祖国、为香港当地经济发展培养人才,我们觉得这是一个责任,中国的发展需要很多国际化的人才,香港中文大学将培养国际化的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

  第二个是中国内地高等教育这方面需要改革开放,是希望有一些先行先试的先例。我们认为我们学校可以为内地提供高校改革方面的示范。再者,香港中文大学本身的发展也需要到内地的支持。如果清华大学只招内地的学生、哈佛大学只招麻省的学生是不可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很多内地的家长已经非常认同香港中文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因此有扩大招生计划的需求。但因为香港中文大学是公立学校,招生人数是有限制的,对港生和内地生是有比例要求的,所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创立,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最大化。那么到这边开办这个学校,一方面要弘扬香港中文大学办学理念、学术精神、成熟的管理制度,另一方面也要落地,落地实际上就是要结合我国珠三角的当地特色,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记者:那咱们第一年的招生只有300人,这个招生的人数您有什么考虑?为什么是300人?未来有没有可能扩招呢?

  徐扬生:我们第一年招生数量较少,但是如果生源质量优秀的话,我们也可能会扩招一点。明年开始肯定是会投放更多的招生名额,因为明年我们理工学院会启动招生。2014年是经管学院招生,2015年经管学院和理工学院招生,2016年人文社科学院可能也会启动招生。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4年招生文理兼收 比例4:6

  记者:那咱们今年首年招生的学院就是经管学院,那么是全部招文科生还是文理都兼收的?

  徐扬生:文理都招,事实上理科可能招生计划会多一点。

  记者:那有没有这个比例的分配?

  徐扬生:比例大概是4:6吧。

  记者: 哦,4:6,4是文?6是理?

  徐扬生:对。

  记者:那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这三个学院?它们分别的特色是什么?招生专业的特色是什么?

  徐扬生:2014年,我们经管学院会有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市场学三个专业。很多专业的设置是我们在我国珠三角地区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后确定下来的,因为这类专业的需求量非常大。香港中文大学的商学院是全世界知名的,我们的MBA、EMBA都是世界级的培养水平,因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2014年就会将这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呈现给学生。 2015年,我们会开设理工学院,我们会注重开设那些交叉学科、新兴学科。比如说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我们觉得能源这个领域的人才在我国是非常亟需的,怎么把能源的科学和技术问题放在一起怎么来学,这是很重要。

  记者:那您能系统地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之一的通识教育是指什么?它包括什么?

  徐扬生:我们认为培养学生的目的不仅仅是培养一个专家,我们更需要培养的是在社会上有用之才,所以社会有用的人才除了专门知识以外还有其他方面的东西,比如他独立思辨的能力,比如说他对追求真理、正义的献身精神,比如与人相处的能力如何,比如是否具有欣赏美的能力等等?我们认为这些是作为一个社会的人应该具备的,而这些东西很多时候被我们忽略了。我们认为这些方面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在培养方案中都会体现。我们有很多的措施,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是书院制的培养,另外一个重要的培养方法就是通识教育,所以通识教育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我本身是理工出身的,我认为学习文科的知识,社会科学的理念对我的影响很大,对我的为人处世的影响也很大。所以我们坚持让学生在通识教育的学习中从经典原著读起,通过读原著对学者的观点有所认识、判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港中大以机器人辅助微波消融术治疗肺肿瘤
· 港中大研发人工智能系统 “眼底相”可准确侦测阿兹海默症
· 港中大研发人工智能系统可准确侦测阿兹海默症
· 香港中文大学研新法提升急性白血病存活率
· 香港中文大学5名科学家获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香港中文大学牵头发现肝内胆管癌新疗法
· 香港8大学研究项目获批逾3亿元
· 香港顶尖大学,布局上海!
· 港中大教授于君:感谢国家对香港科研人员的认可
· 香港中大团队研发狭窄空间弯曲骨科手术钻微型机器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