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声音
李志民:教育公平需要统筹考虑
2018-03-20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字体大小:

  教育政策对教育公平影响巨大,教育政策的制定者与受教育者相差30岁,决定孩子受什么教育的家长与受教育的孩子相差20岁,公允判断今天教育的好坏至少要等30年后,教育不能浮躁,评价教育也不要以浮躁的心态。但教育事关人生幸福,时间和机会成本巨大,抱怨改变不了现实,请家长在现有条件下选择适合自己孩子教育的方式。

  家长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孩子的早期教育,是决定是否公平的第一步。启蒙教育是成长的起跑线,能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长习惯,关键在早期教育。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应该是孩子的行为和成长的榜样,做最好的自己,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优秀的父母要能担负起自己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做好自我管理,孩子便会追随和模仿。家中父母对事物持乐观心态,孩子对事物一般不会悲观;处处抱怨的父母,孩子难以有阳光的心态;整天熏陶在打麻将的家庭环境中,不要期望孩子考出好成绩。教育不公平怪政府,教学质量差怪学校,但同样的老师,同样的学校,同样的教育制度,你的孩子没学好,怪谁呢?

  当然,全面实现教育公平需要统筹考虑,多方发力,绝不是某一个方面,某一个环节上就能解决的。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勤劳、社会各行业的支持,还需要媒体根据国情引导国民对受教育的合理预期,顶尖的学校就几所,不可能满足所有适龄学生都能上顶尖的学校。教育的不如意不能只怪政府和学校。政府有义务投入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经费,制定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标准,促进教育公平;学校和老师有责任激励学生的学习动力,传授知识和启迪智慧,提高教育质量;家长有责任监管、督促和指导学生学习;学生要自觉、努力学习,对自己的未来和社会负责。

  对于个人来讲,今天的学习质量决定今后的生活质量,教育公平十分重要;对于一个国家,今天的教育质量决定今后的国民素质,优先发展教育非常重要。普通人往往更关注今天的生活质量而忽视了今天的学习质量,希望政府不仅要重视解决眼前的问题,更要重视关乎国家长远发展的教育和科研发展质量问题。

  (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主动谋划教育领域政策举措
· "十二五"教育政策回顾与"十三五"教育政策展望
· 2016年中国发布81项教育政策
· 教育政策储备库信息系统上线
· 教育政策储备库信息系统正式上线
· 教育政策储备库信息系统上线运行
· 研究报告:公众议程影响教育政策趋势日益明显
· 袁贵仁:制定教育政策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
· 关注:2010年美、日、英等国的教育政策
· 调查:2009年教育政策公众满意度排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