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评论
他们也许生活在低处,但他们的灵魂却始终走在高处。
2007-10-15  人民日报  温红彦

字体大小:

  年轻的十七大代表徐本禹,曾以优异成绩考取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却出人意料地到贵州贫困山区义务支教。有人说,徐本禹支教所发挥的作用,只不过像一盏微弱的小桔灯。然而,这盏用生命之火点燃的小桔灯,所发出的执著光亮,所传递的炽热情怀,却感动了中国。

  这种炽热情怀饱含人类大爱。听说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就欣喜;听说有些地方要清退“代课教师”,就忧虑——有了这种为弱者奔走呼号、与弱者同悲同喜的情怀,让青春的花朵在贫瘠的土地上绽放,让生命的意义远远超出生命的时限。

  这种炽热情怀传递着善与美。出生于山东聊城农村贫困家庭的徐本禹,被贫困磨砺过意志,被关爱滋养着心灵,并从感动中领悟着善与美,获得了成长的力量。的确,一个常常能被感动的人是善的,善的人生是美的。“有的人一辈子收获不了一滴眼泪……我几乎每天都被感动包围。”这是徐本禹在支教时写下的。套用艾青著名的诗句追问:为什么他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他对需要帮助的人爱得深沉。这种关注世界和他人的慈善之心,使他找到了人生的意义。

  这种炽热情怀最终升华为责任意识。支教之于徐本禹,就像丛飞资助困难学生一样,都是他们“生命中不可放弃的责任”,因此才不会因艰苦而退缩,才不会被物欲所迷惑,就是睡在草席上,也会做着锦绣的梦,唱出欢乐的歌。我们需要这样的英雄主义,需要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

  一盏小桔灯的光亮虽然微弱,但千千万万束光亮就会让世界变得明媚温暖。徐本禹说得好:“就算没有力量去改变,也有责任去关注。”和徐本禹一样的年轻党员很多很多,他们也许生活在低处,但他们的灵魂却始终走在高处。

  从学生到党代表,徐本禹的故事告诉我们:“80后”不是“垮掉的一代”,年轻一代的共产党员正在接过老一代共产党人的旗帜。他们是大有希望的一代,是值得信赖的一代。未来属于他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属于他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徐本禹:志愿服务这条路永远也走不完
· 80后党代表:请尽量避免伤害贫困大学生自尊心
· 使命,担在肩上:支教青年徐本禹的青春之歌
· 党代表方阵新风扑面 “80后”代表首登场亮相
· 徐本禹34名学生只剩5人 博客求助引网友争议
· 党的十七大以来教育行风建设工作的创新实践
· 网络媒体贴进互动全面深入成十七大报道生力军
· 新资助政策体系让贫困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
·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称欢迎大学生主动入工会工作
· 复旦大学教师率先将十七大报告引入政治理论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