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话题
教育系统的道德模范:朴实的言语透出高尚的心
2007-09-2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一位哲人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人们的心灵———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内心里崇高的道德。9月19日晚,记者在北京京西宾馆采访了刚刚当选的来自教育系统的全国道德模范。李明素、韦正雄、谢芳秋、王一硕、文花枝、张晓、刘霆、曹于亚、韩瑜……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熟悉而又亲切。

  危险来临,他们选择挺身而出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为人师表,当一辈子好人,做一辈子好事,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要求!”正在京西宾馆和其他代表交谈的重庆市退休教师李明素,听说记者来了,马上从隔壁房间走了过来,齐耳的短发,个子瘦小,很难让人把她和重庆“7•17”特大洪灾联系起来。但就是眼前这位瘦小的退休女教师,为了搭救32位乡亲,舍弃8万多元的货物。谈到洪灾中的救人义举,李明素很坚定地说:“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有了生命就能再创造财富。”

  在暴雨来临之际救了31名学生,却失去了7位亲人的贵州望谟县教师韦正雄,谈起当时的情形有点沉默。“这是做教师的一种本能。”他缓缓地说,作为山村教师,平时在工作中就遇到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教师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逃避。

  出生在广西宾阳县双桥乡一个小山村的贫困家庭的谢芳秋,原来是广西宾阳县中学学生,刚刚被录取为柳州师范专科学校学生。2003年的一天晚上,一位聋哑老人扛着甘蔗横穿铁轨行走,而此时,一列调度机车正飞速驰来。在列车将要撞上老人的瞬间,谢芳秋用双手奋力向老人的后背推去。聋哑老人获救了,谢芳秋却被飞驰而来的列车碾断了右腿。记者问谢芳秋:“为了救一个聋哑人,自己却伤成这样,你后悔吗?”谢芳秋回答道:“能用我的一条腿换回哑巴叔叔的一条命,我不后悔!”

  诚实守信,一种坚守和承诺

  记者在京西宾馆见到河南中医学院2005级硕士研究生王一硕时,他第一句话就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

  王一硕敦厚结实,个子不高,讲话却铿锵有力:“诚信为人,知恩图报,这是我的原则,也是我的习惯。”他说,这种原则和习惯源于做教师的父亲“宁可亏了自己,不能亏了别人”的言传身教,源于吃“百家饭”的经历给予他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内心感悟。

  王一硕主动提前还清了2677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成为河南第一个还清国家助学贷款的大学生。谈到还钱的举动,王一硕轻描淡写、一句带过,但是说到国家助学贷款给予他的支持,却滔滔不绝,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那个时候,开学已一个多月了,我还在西安打工挣钱。

  当父亲打电话告诉我争取到了国家助学贷款、能够解决我3年的学费和住宿费的时候,我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从那时起,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用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劳动来创造财富,早日还清贷款,回报帮助和关爱我的人,回报社会。”

  左腿胫骨断裂,骨头外露,腰部以下部位被卡在座位里不能动弹,她却用尽全身力气为大家鼓劲、加油;面对营救人员,她说:“我是导游,后面都是我的游客,请你们先救游客……”2005年8月28日,发生在陕西洛川的旅游大巴与拉煤的货车相撞的一幕,年轻导游文花枝的所作所为,生动地展现了什么叫“先人后己”,什么叫“诚实守信、服务游客”。如今,在湘潭大学上学的文花枝告诉记者:“在那生死的刹那,思维已停顿,脑子一片空白,我其实什么也没想。”如果一定要追问是什么力量支撑她用生命去坚守职责、信守诺言,文花枝说:“或许就是有些教育在我内心积淀成的信念。”

  百善孝为先,为了父母甘心付出

  来自甘肃平凉的张晓,一个不满18岁的男孩,14年如一日地照顾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实践着“百善孝为先”的美德。“只要妈妈在,我们就还能算一个家。”张晓告诉记者,多年来正是这种想法给了他不断克服困难,坚持下来的勇气。在他的脸上,似乎看不到曾经的磨难留下的痕迹,他是那样的镇静、从容。

  “10岁前照顾妈妈,那时算是一种迷迷糊糊的意识吧,但是现在我长大了,更知道自己必须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应该说是一种信念,必须坚持下去。”张晓面庞虽然还不乏稚气,但是言谈举止早已有大人般的坚定。正是为了这种坚持,高考成绩还不错的张晓,在高考后坚决地选择了留在平凉上大学,并且选择学医。“这样的话,我能更好地照顾我的妈妈,我更希望用我学到的知识更好地照顾妈妈,减轻她的痛苦。”

  19岁就背起母亲上大学的浙江男孩刘霆,瘦瘦弱弱的,说起话来却淡定从容,“爸爸离家出走了,妈妈的病拖了这么久,现在能给她真正照料和快乐的只有我了,我必须这样做。”为了照顾身患尿毒症多年的妈妈,刘霆放弃了报考别的学校,选择了浙江林学院,“虽然在学校附近租的房子很小,只有一张读书桌、一张二手床,吃饭时都要把碗放到地上,但是能看到妈妈开心,我的心里什么都有了。”

  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的曹于亚和广西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小学教师韩瑜的孝心感动了无数人,因为他俩都勇敢地为各自的父亲捐出了一个肾。在曹于亚心里,亲情,意味着家,意味着幸福,意味着一切美好的根本。“捐肾为了爸爸还能像以前那样健康、眼睛还像以前那样有神……”而韩瑜这位清秀的姑娘的回答则是:“捐一个肾,对身体没什么影响。父亲才不到50岁,他与母亲将我们三兄妹拉扯大十分不容易,至今没过上一天舒心日子。为了救父亲,我心甘情愿。”

  走近道德模范,也许他们并没有惊人之语,但这些朴素的回答是最真实、最感人的。这些由千百万群众直接投票评选出的道德模范启示我们:楷模并非遥不可及,楷模就在我们身边,楷模就在我们的校园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系统11名师生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 全国道德模范首都高校巡讲活动座谈会举行
· 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 教育部党组:号召全国教育系统向道德模范学习
· 张丽莉等54名同志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 习近平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
· 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引热烈反响
· 道德的力量--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 全国道德模范赵传宇:寒江救人不留名
· 海南教师杨德聪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