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访谈
访教育专家王一丹:教育如何适应变化中的世界
2013-09-2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教育如何适应变化中的世界——访世界银行人类发展部资深教育专家王一丹

 

  实现人力资源的最大化有三个关键因素:一是以学习者的需求为中心建立一个灵活的教育体系;二是注重提供新的、适应需求的知识和技能,使人们能够积极地参与到经济活动中去;三是提高就业能力,加强学校和工作之间的联系,为人们未来就业做准备。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信息技术、全球化、移民潮、人口变化、劳动力市场的转变极大地影响了世界经济,也对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快速变化的21世纪,一个国家的发展和竞争力取决于有知识、有能力、有技能的劳动群体(包括所有就业人口),还取决于是否能够为劳动群体提供学习和更新知识及技能的机会,使他们在人生的任何阶段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

  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人的潜能?可能的政策选择是什么?近日,世界银行资深教育专家王一丹的新书《适应变化中的世界:教育的灵活性、技能开发与就业能力》中文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日前,记者对王一丹博士进行了采访。

  人才培养面临何种时代挑战

  计算机正在辅助或取代大量的人工劳动,很少有人在一家企业内工作一生,很多服务业的工作不仅要求专门技能……

  记者:从世界范围来看,快速变化的经济社会环境,向人才培养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王一丹:首先,技术进步缩短了生产周期,显著地提高了生产率。在发达国家和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中,计算机正在辅助或取代大量的人工劳动,从而导致对高端技能人才的需求增长。对于复杂的沟通技能(即对信息的理解和解释特定信息的能力)和专家式思维(如组建问题的能力)的需求稳步上升,而对那些只需要常规认知和低技能的劳动力的需求在下降。

  其次,流动人口的增加也对技能人才培养提出挑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2009》显示,每年约有500万人跨越国境到其他国家居住,其中大部分是高技能人才(总累计人数约2.1亿人,占世界人口的3%)。更大规模的移民发生在境内。约有7.4亿人从农村迁入城市,这些境内移民大多数是非技能工人。这对教育也提出了多重挑战,例如,如何把移民培训成技能工人,如何确保移民子女在其流出地和流入地都享有相同的学习机会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很少有人在一家企业内工作一生。发达国家的现状是如此,在发展中国家,这一趋势也日渐明显。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统计,一个人在18—44岁期间,平均更换11个工作。了解这一趋势对教育部门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一张文凭不能再终身受用。其次,提供变换职业、更新技能和再就业的培训十分重要。

  记者:那么,这个时代对发展中国家技能人才培养的挑战是什么呢?

  王一丹:发展中国家劳动人口技能培训需求增加。2010-2050年,世界人口的增长将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到2050年,亚洲劳动人口将增加22%,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劳动人口的地区(34亿)。这个趋势凸显出发展中国家把快速增长的青年群体培训成为具有技能的劳动力的重要性。

  服务业的发展也对劳动力提出了新的技能需求。过去十多年见证了全球范围内从农业向服务业转移的显著变化。很多服务业的工作不仅要求有专门技能,还要求具有语言、管理、人际交往、解决问题以及决策等“软能力”。在很多发展中国家,非正规经济通常占到整体经济的半数以上。非正规部门需要从业人员具有多种技能,包括创业技能,如管理、财务、沟通以及维护客户关系的能力。

  记者:在这样的趋势下,您认为什么样的教育体系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

  王一丹:实现人力资源的最大化有三个关键因素:一是以学习者的需求为中心建立一个灵活的教育体系。二是注重提供新的、适应需求的知识和技能,使人们能够积极地参与到经济活动中去;三是提高就业能力,加强学校和工作之间的联系,为人们未来就业做准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是什么让我们对教育如此焦虑,有解吗?(二)
· 孩子成绩急不得,卷也没有用,循序渐进才有效
· 教育要以国计为重,民生为要
· 教育承担的是对知识的责任
· 教育的包容、公平与适应
· 如何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 教育的本质属性
· 教育兴则国家兴 教育强则国家强
· 教育部与北京市会商会议、教育强国战略咨询会(京津冀地区)在京举行
· 在教育战线主题教育大格局中带头彰显高校担当高校特色高校贡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