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民办高教
圈内公开秘密:民办高校抢生源不择手段
2013-08-27    新华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徐灿(化名),是江西一家民办高校的大二学生。这个暑期,他同寝室的同学都没闲着,四处为学校招生。他告诉记者,学校教的一招最管用,就是对自己曾经就读的高中、曾经就读班级的班主任“严盯死守”,从他们那儿获得生源。只要为学校招到一名新生,提成1500元。但所有的差旅费得自己掏腰包。

  徐灿编了很多借口逃脱了这个招生任务。徐灿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这是个难度很大的“技术活儿”,需要各种说服和服务,包括找车把他们拉到学校来参观,“我觉得自己实在做不来”。

  而实际上,民办高校招生“全校皆兵”早已是圈内公开的秘密。徐灿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早在今年年初学校就把任务分到各系,而系里再把任务分到各班,他所在的班级人人头上都有招生指标。学校一般以学生所在的籍贯地划分招生区域,每个区域都安排一个招生代表专人负责,招生任务一般是10~15人。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5月初,学校就开始放假,停课半个多月要我们回家招生。为鼓励招生,学校对区域负责人不吝重金,明码标价:之前,每招到一名学生就读可以拿到一笔金额不菲的“爱校奖”,并加0.5个学分,现在的奖金更高。如果能完成区域招生任务的话还一次性奖励2000元。

  今年6月24日,江西省教育厅向各大民办高校发出《关于做好2013年民办高校招生的通知》,里面重点提及:各校要加强招生管理,特别要加强对招生人员的培训和监管。各校不得委托校外招生中介和人员为本校招生,不得将招生任务与教师福利待遇挂钩,禁止组织在校学生参与招生工作,不得干扰各级生源学校正常教学活动。

  作为一所民办高校的老师,张炎(化名)连续5年参加了学校的招生,他看到这个通知的第一个反应是:真的还是假的,怎么可能禁止得了?

  张炎说,现在生源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办院校都招不满人,何况民办高校。以前在报纸等媒体上做广告的宣传手段,各民办高校都不用了,几乎把所有的经费都用于招生提成。把全校师生都派出去招生的“全校皆兵”模式,目前是见效最快的招生手段,怎么可能禁止得了。不光禁止不了,而且愈演愈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法出台,民办高校向左还是向右走
· 民办高校第二代校长谁来当
· 河南5所民办高校获双学士学位招生资格
· 北京加强民办高校招生监测 虚假招生或被吊销许可
· 民办高校可自主聘任校长 不用再报审批机关核准
· 北京市教委网上无死角监测民办高校招生宣传
· 民办高校陆续步入更迭期 下代校长谁当引关注
· 北京市教委:8所民办高校今年不具备招生资格
· 北京市教委:民办高校招生 禁用"100%就业率"
· 教育界委员发问:是什么绊住了民办高校的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