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海外概况
美国的私立学校
2001-11-09    

字体大小:

  我和丈夫去看了一所私立学校,学费是一万一千美元,但依据你的收入情况,学校将会给予补助,补助从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九十。学校很大,漂亮、整洁。参观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学校的图画课,学生的水准很高,比女儿蕾现在的公立学校好多了。

  从学前班到初中,学校一共有五百位学生。管接待的女士带领我们二十来位家长,东走西看,主要观看一二年级的学生课。今天是最后一天家长参观学校的时间。

  从这学校出去的学生,百分之三十最后都上了耶鲁、哈佛等名牌大学,算得上是一所贵族私立学校。女校长也一脸精英的表情。

  “我们知道我们的学费贵,学校虽然有补助,但还是有学生因付不起学费而退学。”她说,“可我们的学生在这里建立了人生最初的步伐,自信。”这所私立学校以白人为主,黑人次之。我只看到一位亚裔学生。教室里放了几个圆桌,三三两两的学生伏在上面写字,或走来走去。老帅也没站着教课,他们坐在学生身旁讲解。教室内有洗手间,有挂衣物的衣架。学校还有一个室内体育场,六年级的学生正在打篮球。

  图书馆大概二百个平方。学校一共有十六幢房子,最高的二层楼。设有专门的绘画房间,音乐房。一二年级同时上课,在教室里有时会分为不同的小组。依老师的说法是一二年级所学的东西在同一层次。

  蕾所在的公立学校,到去年为止她的皮肤算他们那里最淡的。这学期来了一对白人姐妹和一位中国小孩。她当时进校的时候,是唯一亚裔,其他则是黑人、西班亚人。

  我们所住的纽海纹城,耶鲁附近有所很好的公立小学,叫荷克。蕾来时申请了,可最后他们说我们差半条街不在学校的范围内。荷克也收不属于他们学校范围的学生,但数量很少,得看有没有空位。东亚系的一教授说他有学生住在荷克附近,我们可以用他的地址申请。我丈夫没有同意,他说,不要扯谎,不行。地区教育局再把蕾转到她现在所在的爱阶里克斯学校。而爱队里克斯学校只到三年级.曹明年得转学。学校的校长承诺帮蕾联系进荷克,说荷克的校长和她是朋友。

  不过,我还是觉得让蕾进私立学校更好一些。一般来说美国公立学校不如私立学校教学项量高,但也有很棒的公立中学。另外美国还有公立且不分地区招生的实验学校。每个实验学校的侧重点不同。以音乐教学为主者有之,也不乏科学,还有侧重艺术、音乐的学校。七十年代此类实验学校颇为流行,可现在不少教育人士,指出不必从这么小就确定学生的发展方向,他们更应受多方面的教育。

  在国内时常听人议论美国的中小学教育质量是如何如何地差,只有大学才像那么问事。其实,实地进入美国的教育系统了解一下的话。事情并非如此黑白分明。像所有国家一样,好学校、不好的学校共存。

  蕾现在上的这所私立学校,每个学期老师的评语不仅写得非常之细,还分门别类,分为行为、工作习惯、社交习惯、态度五大类,老师评最好、好、不太好,并且写出原因。在她的成绩单卜列有口头阅读、阅读理解、拼词、听力能力、学习独立性、手写水平、口头交流等十多项考核成绩。

  中国与美国相比,我看最大的区别是孩子上学没有压力。他们在课堂上自由自在,不必坐有坐相,站有站相。我们读书的时候,一个班五十几个学生,他们最多不超过三十,私立学校一般是十几位学生,这样老师能关注到每一个学生。

  最让我不可思议的是,这所有着一百五十年历史的私立学校规定三年级以下不做家庭作业,这与国内小学生沉重的负担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