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毕业季走上"自虐"路?"三头六臂"仍缺安全感?
2015-01-16  新华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李坤最近的状态让不少同学“羡慕嫉妒恨”:结束了准备近1年的研究生考试,顺利通过了国考笔试,还拿到了一家商业银行的offer。

  尽管如此,可他依旧心有不甘,不仅继续着网申的各类工作,还正准备着澳门大学研究生的申请材料……在朋友眼里,这样的选择纯粹是“自讨苦吃”。

  然而,像李坤一样选择“多管齐下”的毕业生却不在少数:他们有的还没结束研究生考试,便已经开始“游荡”在各类招聘会上;有的白天在单位实习,晚上在网上“海”投简历;有的已经拿着几所国外大学的offer,却仍在准备着国考面试……

  之所以练就了这一身“三头六臂”的本事,是因为这群“不安分”的毕业生们,或多或少都感到内心缺少“安全感”。在不少毕业生心里,如果不能拿到一两个满意的“备胎”,总觉得不能过个踏实的春节, “史上最长寒假”成了他们毕业前痛苦的煎熬。

  毕业季走上一条“自虐路”

  用李坤自己的话来说,毕业季的他,着实是走上了一条“自虐”的路。

  最初,就读外交学院的李坤对于大四的规划是一心准备研究生考试。可没想到,进入大四没多久,当他看到周围大量同学都报考公务员后,他也动心了,并开始对自己的“考研路”越来越不确定,并想“尝试更多的出路”。

  尽管考研究生、考公务员、找工作、申请出国(境)留学,任何一项都足以让一个毕业生感到吃力,可李坤还是选择了四项同步进行:“先工作再读研未尝不可,所以就决定多方下手。”

  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的袁媛和李坤一样,也选择了“多管齐下”。她的理由很简单,既然面前有机会,就应该都去尝试一下。她和大多数毕业生所想的一样,“机会靠自己争取,试一试总会有希望,不试的话一点希望都没有了”。

  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大四学生刘帅的话来说,未来的不确定性,让她不敢把一切“赌”在一条路上。

  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将有749万应届毕业生走出校门。面对被媒体称为“最难就业季”之后的“更难就业季”,毕业生们只好通过多手准备来增加自己成功的筹码。

  与李坤、刘帅不同,对于像林然一样来自二三流学校的毕业生来说,学历的“硬伤”更加剧了他们内心的“不安”。

  来自湖北省一所二本高校的林然,原本打算结束考研后回家安心“过年”。可考研时间的提前和春节假期的推迟,打乱了她的计划。她意识到,不能等年后再慢慢寻找其他发展方向了。她告诉自己:“先天不足,后天必须得跟上。”

  林然在研究生考试前就迫不及待注册了多个招聘网站的账号,“海”投简历。可让她措手不及的是:考研前挂在网上的简历无人问津,主动投出的简历也全部石沉大海。一边等考研成绩、一边等面试机会,林然越来越恐慌,“秋招早就结束了,春招又僧多粥少,不敢再等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云端”毕业季
· 834万大学生迎毕业季:多地放宽落户门槛抢人
· 人民日报:让“毕业季”多些仪式感
· 大学生毕业季来临 政策发力护航就业创业
· 毕业季 租房季:偌大的北京 家可能只是一张床
· 毕业季,看“行家们”如何玩转大数据
· 你不知道的95后:毕业季商机无限 消费季成赚钱季
· 毕业季大学校长开讲"最后一课" 临别寄语接地气
· 高校毕业生季:一线城市居不易 二三本生遇瓶颈?
· 又到毕业季:同学们以个性化方式告别大学生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