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文献资料 > 教育概况
近年来中小学安全形势及抢救学生的优秀教师
2006-09-13  教育部  

字体大小:

教育部介绍《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有关情况(教育部2006年第14次记者招待会)

    一、近年来中小学安全形势

    根据各地上报的情况以及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据不完全统计:

    2004年全国上报中小学幼儿园案件、事故共计148起,非正常死亡人数231人,伤病4655人,失踪37人。其中涉校涉生的刑事案件共29起,学生死亡34人,伤227人;食物中毒22起,死亡4人,中毒1424人;感染疫病案件16起,染病2575人;因自然灾害、意外等不可抗拒的力量导致的事故共16起,死亡28人,伤94人;发生煤气中毒、触电、拥挤踩塌、房屋倒塌等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共17起,死亡38人,伤、病、中毒258人;学生自杀案件8起,死亡8人,伤3人;交通事故15起,死亡60人,伤72人,失踪33人;溺水事故25起,死亡59人,受伤2人,失踪4人。交通事故和溺水事故分别占死亡总数的27.1%和26.7%,为死亡人数最多的两种事故。除一、二月份,每月均有交通事故的报告,溺水事故主要集中在5-7月和冬季冰期以后。

    2005年全国上报中小学幼儿园案件、事故共计41起,非正常死亡人数178人,伤病1089人。全国上报中小学幼儿园案件、事故共计41起,非正常死亡人数178人,伤病1089人。其中涉校涉生的刑事案件共10起,学生死亡14人,伤12人;食物中毒1起,中毒344人;感染疫病案件8起,染病523人;发生拥挤踩塌、房屋倒塌等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共6起,死亡10人,伤57人;交通事故8起,死31人,伤72人;溺水事故6起,死18人;意外1起,伤81人;因自然灾害导致的事故1起,死亡105人(黑龙江沙兰镇),是本年度一次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也是占全年死亡总数比例最高的。

    2006年(截至9月11日),全国共发生中小学生安全事故、事件110起,共造成学生死亡188人,受伤1266人,其中主要的事故有:溺水33起,死85人;交通事故15起,死51人,伤126人;房屋倒塌3起,死亡3人,伤29人;涉校涉生伤害9起,死6人,伤61人;斗殴8起,死10人,伤4人;自杀5起,死5人,伤2人;意外6起,死14人;自然灾害5起,死11人,伤49人;食物中毒26起,死3人,伤995人。死亡分别占死亡人数的43.59%和30.26%,居第一、二位。另外,今年以来,共发生学校传染病流行事件105起,患病人数10431人,死亡8人。2006年发生的安全事故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发生在农村学校的多,说明农村学校条件、安全意识和管理仍然是各地的一个薄弱环节;二是死于溺水和交通事故仍占首位。

    二、教育部采取的措施

    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中小学安全工作,周济部长和陈小娅副部长多次及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科学把握安全工作的规律,紧紧抓住关键环节,坚持积极预防、科学预防的方针,着眼于中小学安全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注重制度建设,采取有效措施,把安全工作抓实抓好,确保师生安全。

    (一)加强中小学安全工作的制度建设。一是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首次把中小学安全工作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二是制定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三是起草制订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即将颁布实施。四是着手研究制定《中小学管理规程》。

    (二)进一步强化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一是加大培训工作力度。二是安全知识教育插图进教科书。三是组织制作、播放安全教育谈话节目,制作和发放安全教育光盘。四是组织安排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

    (三)近两年来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作好安全工作。

    一是与公安部联合贯彻落实公安机关作好中小学周边安全工作的八条措施和教育部的六条措施。二是与公安部消防局联合召开全国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经验交流会并向西部地区赠送了《中小学消防安全知识必读》丛书。三是与公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召开“全国中小学安全和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与安监总局、公安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分赴各地检查。四是配合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的有关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五是配合交通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上交通安全教育的通知》。六是配合公安部召开了“保护生命、平安出行”交通宣传教育工程电视电话会议,印发了《关于印发“保护生命、平安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七是与中宣部、公安部一起,总结推广四川德阳“警校共育和谐校园”的成功经验。

    (四)是切实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指导。

    一是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意见》,对地方中小学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六条措施》、《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卫和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等十多个文件。二是加强对地方安全工作的巡视指导。   

    三、近两年来为抢救学生而牺牲或受伤的优秀教师

    近年来,全国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战斗在教育的第一线,为保护学校和学生的生命安全,为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他们在危及学生生命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在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瞬间,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危险留给了自己。

    据近两年不完全统计,先后共有10位老师因抢救学生而牺牲,37位老师负伤。

    牺牲的老师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江苏省金坛市城南小学教师殷雪梅

    河北省邢台市开发区北屋小学教师荣朋秀

    新疆的拜城县第二中学教师陈文金

    山西省沁源二中教师姜华

    浙江绍兴县平水镇中心小学教师祝香云

    安徽省桐城市同安小学校长疏星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张苇中学教师田俊杰

    福建省莆田市东峤下屿中学教师林伟捷

    山西省平定县东回联校营庄中心小学教师于翠生

    湖南省常宁市二中教师王爱华

    受伤的老师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中心校校长徐德君

    云南省玉龙县金庄中学教师和耀强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泼机中学教师吴道升

    云南双江自治县土戈小学教师潘玉宏

    云南省云县大寨中学教师李永胜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泼机中学教学副校长丁远

    云南省广南县八宝镇中心学校体育教师姜鹏

    湖北天门市佛山子镇中心幼儿园教师李美霞、龚多枝

    湖北监利县朱河镇育才中学教师许志坤

    湖北监利县桥市镇初级中学教师李才红

    湖北竹溪二中教师张真荣

    湖北孝感市孝昌县周巷镇青山中学教师袁绍斌

    湖北孝感市孝南区祝站镇中学教师程桂庭

    山东省阳信第二高级中学教师王玉贵

    山东临沂市经济开发区芝麻墩街道中心小学教师孟娜

    山东省巨野县麒麟镇第一中学教师李宗林

    上海市江宁学校教师杨明辉

    江西省赣州市上窑小学教师王上清

    宁夏隆德县沙塘中学副校长王忠

    宁夏吴忠市高级中学教师安泽民

    宁夏吴忠市金银滩农场中学教师江玉宁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城北中学工作人员方全修

    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高级职业中学安全处的刘德武、陈平、周建明、魏明华等教师

    四川省宜宾市香山中学教师张国会

    湖南省沅江市璟湖中学教师李军民、刘小云

    湖南省沅江市草尾镇上码头中学教师庄正安

    湖南省永州市水口山镇长塘中学工会主席李深建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何家营小学校长张昭

    陕西省周至县马村小学教育主任惠联盟

    陕西省定边县红柳沟镇中学教师蔡占奎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孙集镇张马贩小学教师刘子建

    安徽省东至县东至二中教师陈先华

    安徽省宿州市泗县长沟镇朱彭小学代课教师朱秀娟  

    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保护学生,维护了“人民教师”这一崇高的称号,充分体现了他们始终把学生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高尚师德,他们的英雄事迹动天地,泣鬼神,感动了无数的人,受到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人民群众的敬仰。全国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这些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临危不惧、舍生忘死、奋不顾身的崇高品德;学习他们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办好让家长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