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综合研究
2015世界教育走了多远?
2016-01-08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新年伊始,全球教育又踏上了新的征程。教育,关乎一个国家的发展,关系全人类的未来命运。在2015年的教育改革与发展中,世界各国直面挑战,关注每一位儿童、青年的个体发展,关注残疾、贫困等弱势群体,关注技能、素质等“软实力”的培养,与此同时,各国从制度、投入、管理改革入手,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全球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输送着基础力量。——编者 

  未来全球教育走向何方 

  2015年5月19日至21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等六家机构协办的2015年世界教育论坛以“通过教育改变人生”为主题,通过了《仁川宣言》,确立了“实现公正、包容、和平、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确保到2030年所有人享有公平而包容的优质教育和终身学习”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了一个将改变人们生活的、强有力的2030教育新进程。新教育议程关注全纳与公平,即所有人,不论性别、年龄、种族、肤色、民族、语言、宗教、政治及其他政见、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状况,无论是残障人士、移民、原住民、青年和儿童,尤其是处于弱势或被边缘化的人,都应当有机会接受全纳与平等的优质教育,并享有终身学习的机会。新教育议程关注教育公平、学习及技能,强调避免只专注教育机会却不重视学生在入学后能否获得相关技能。

  2015年11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教育2030行动框架”,旨在为实施“教育2030新议程”提供指导,所提出的“教育2030”七大目标清晰勾勒了全球教育的未来蓝图。新目标将刺激新战略的制定,将创造新的资源,并为创新治理带来新的激励,确保全球未来15年的教育目标能够转化为实践。正如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2015世界教育论坛上发表的主题演讲所言,2015年后15年教育关注重点已从机会转向质量。“教育2030”将确保所有人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发展创造性及批判性思维和协作能力,培养好奇心、勇气及毅力。为了人类、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关注教育目的和相关性是“教育2030”的典型特征。

  2015年世界教育论坛通过的《仁川宣言》确立了“实现公正、包容、和平、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确保到2030年所有人享有公平而包容的优质教育和终身学习”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了一个将改变人们生活的、强有力的2030教育新进程。 

  如何保障教育公平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2015教育概览》中显示,过去25年全球在扩大教育机会方面取得了快速进展,大约有41%的25岁至34岁人群获得高等教育学历,但是,教育不公平仍然持续存在,这对劳动力市场与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而且,最初所获教育的不公平将持续影响人一生的生活,尤其是人们未来获得终身学习的机会。

  2015年1月1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政策研究工作报告《含着金钥匙出生:全球教育成就不平等》,用15岁学生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数学、阅读与科学三个领域的素养水平来评价全球教育成就机会,发现学习结果存在巨大的不公平。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指出,优质教育的缺乏是社会排斥的最强有力的表现形式,会妨碍人们从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中获益。

  美国数据显示,情况稍好的地区每个学生的教育经费比极贫困地区平均要高出16%甚至更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5年12月10日签署的《每一个学生成功法》中指出,为处境危难的儿童提供资金。法案授权教育部长为符合条件的学区授予灵活性,为低收入或弱势群体的学生提供额外的资助。

  英国的相关调查也发现,英国3、4岁弱势儿童中有高达7%可能没有接受早期教育。为此,英国前副首相尼克·克莱格说:“我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建立一个更公平的社会,每个孩子不管背景如何都能获得值得他们拥有的人生起点。”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2015教育概览》呼吁,各国政府必须应对持续的教育不公平现象,聚焦提高教育系统效率,以确保每名儿童,无论其背景如何,都能发挥潜能,并从优质教育中受益。 

  为“失去的一代”做些什么 

  在《2015全球青年就业趋势》报告中,国际劳工组织指出,2015年全球15岁至24岁年龄段青年的失业率会保持在13.1%,欧盟则高居20%线之上,总数逾550万。欧盟5700万15岁至24岁青年中有750万属于既未就业亦非就学的群体,该群体被国际劳工组织称为“失去的一代”,甚而被打上游手好闲与自暴自弃的烙印,这足以撼动欧洲一体化进程乃至欧洲社会稳定。

  2015年5月27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新报告《2015技能展望》聚焦年轻人、技能与就业能力。该报告显示,在大多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方,年轻人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超过10%的年轻人成为既不就业、也未接受教育和培训的“三不青年”。在一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方,有1/4的16岁至29岁青年(约3500万人)成为“三不青年”。年轻人比“黄金年龄段工人”多两倍的失业可能。10%的新毕业生读写技能差,14%的数学技能差,并有超过40%离开学校未完成高中教育的学生,数学和读写技能都非常差。

  日本的2015年教育重点之一放在了应对学生拒绝上学、中途退学的问题上,并为此设立专家研讨委员会,商谈学校应对措施以及与相关单位协作的综合对策;落实预防都立高中生中途退学的举措,对尚未决定未来走向的学生提供支持,协助心理等领域的专家对中途退学者提供支持,构筑联合相关单位的综合支援体制等等。

  在法国,为每个孩子,尤其是失学和“无资格”青年构筑职业未来是2015年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去年5月19日,法国国民教育部推出了面向16至25岁青年的“重返教育”计划,旨在为失学和“无资格”青少年提供重新获得受教育的机会,实现在2017年将“无资格”青年的数量减少一半,为失学和“无资格”青年提供一个人生的新起点的宏伟目标。

  国际劳工组织在《2015全球青年就业趋势》中指出,2015年全球15岁至24岁年龄段青年的失业率保持在13.1%,欧盟则高居20%线之上,总数逾550万。欧盟有750万青年属于既未就业亦非就学的群体,该群体被国际劳工组织称为“失去的一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信息时代的世界教育七大趋势
· 世界教育在迎接什么样的未来
· 世界教育的供给走势
· 世界教育创新峰会 呼吁支持千年教育发展计划
· 回首2009年世界教育:将危机转化为发展新机遇
· 袁振国:2030,世界教育的首要话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