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双一流大学
“双一流”大学名单月底揭晓首批 确认含42所高校
2017-08-23  山东商报  

字体大小:

  “双一流”大学名单月底揭晓

  首批确认含42所高校

  此前网传“42所世界一流大学名单”

  今年6月,教育部回应网上传言时透露,拟在8月底左右公布国家“双一流”大学最终名单。而随着时间进入8月中旬,“双一流”大学名单也进入公布的倒计时阶段。而就在教育部公布官方“双一流”大学名单之前,近日,新疆当地媒体低调披露了新疆大学今年6月已被教育部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布局中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列的消息。

  专家建言

  “双一流”应兼顾教育资源平衡

  如何能够搭上“双一流”的快车,不仅成为众多高校的头等大事,也成为地方政府的首要任务。然而,有媒体通过调查发现,不少专家对于“双一流”建设如何定位与评选观点不一。“世界一流”这几个字如何实现,已成我国高校需要共同努力的头号课题。

  众所周知,“985”“211”工程成就了一批优秀高校。然而一直以来,不少人对其分布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一些省份甚至连一所“985”高校都没有,造成了教育资源稀缺、人才外流等问题。

  对此,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文字学会会长、原安徽大学党委书记黄德宽建议:应以“双一流”为契机破解区域教育失衡。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也认为,双一流建设应该有“普惠”性质。

  如何挤进“双一流”的名单之内,如今已经成为各地高校的首要任务,因此“双一流”高校通过什么方式进行评选,未来这一名单是否应像“985”“211”一样长期固定,都成为了高校关注的焦点。

  对于如何遴选“双一流”建设名单,陈宝生在两会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了避免成为“211”和“985”建设的翻版,“双一流”建设明确了遴选范围,确定了公平竞争的原则。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将被平等对待,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等进行遴选。

  而在黄德宽看来,在聘请“双一流”认定专家时,要注意聘请一定比例的了解实际情况的高水平地方院校的专家,以保证相关评价原则和标准能够落实到具体的评价活动中。

  全国政协委员朱和表示,“双一流”的评选应该把“评”和“建”分开。朱和平认为,我国很多的“一流”都是根据国家的需要建起来的。如今我国仍有很多领域是急需建设的。“比如说材料专业、基础理论研究、电子芯片、核心器件、操作系统、航空发动机、航海发动机等,但他们和国际一流差距很大,要不要‘评’,要不要‘建’?我认为应该评,应该建”。

  42所高校列入

  据新疆当地媒体报道,8月13日,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来到新疆大学新校区迁址用地实地调研。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雪克来提·扎克尔透露,“今年6月,新疆大学已被教育部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布局中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列。”

  因此,经上述报道证实,此前网传的42所“双一流”大学这个数字属实,而新疆大学也已列入其中。

  此前,今年6月16日,针对在网上广泛流传的“42所‘双一流’大学出炉,世界一流大学名单!”的传言,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时并没有直接否定,而是表示“双一流”建设的有关工作仍在推进过程中,最终名单确定后拟于8月底左右正式公布。值得一提的是,6月16日,教育部官方微博“微言教育”还转发了媒体上述关于向教育部求证的微博。

  部分名单曝光

  除今年6月已被教育部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布局中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列的新疆大学外,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已入选世界一流大学拟建设名单等消息也于近期通过媒体对外披露。

  据四川当地媒体近日报道,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已入选世界一流大学拟建设名单,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入选一流学科拟建设高校名单。

  同时,报道还称,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四川省确立了“分层分类、争创一流、整体提高”的建设思路和路径。一流大学建设方面,到2020年至少1所高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到2030年重点建设高水平大学15所左右;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力争到2020年,10个左右学科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学科水平,到2030年,30个以上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100个左右优势学科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120个左右特色学科紧密契合并重点支撑四川产业结构升级、创新发展重大需求,依托50个左右学科重点建设新型高端智库。

  要有中国标准

  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加快“双一流”建设。今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明确指出,“双一流”建设“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另外,上述《实施办法》还指出,“设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人员组成。专家委员会根据《总体方案》要求和本办法,以中国特色学科评价为主要依据,参考国际相关评价因素,综合高校办学条件、学科水平、办学质量、主要贡献、国际影响力等情况,以及高校主管部门意见,论证确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认定标准。根据认定标准专家委员会遴选产生拟建设高校名单,并提出意见建议。教育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审议确定建议名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双一流”相关问题时表示,“到此为止,‘双一流’建设顶层设计、配套制度、工作方案、遴选标准、遴选机构、工作程序都具备了……我们最近正在组建专家委员会,在专家委员会基础上,确定标准进行遴选,争取上半年完成这个程序,公布第一批建设学校和学科的名单。”

  名词解释

  “双一流”建设

  2015年10月,国务院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由此拉开大幕。“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

  211工程

  “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这是我国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而实施的一项跨世纪的战略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重点建设项目。“211工程”自立项建设以来,国家已经建设了一批高等院校和重点学科,改善了一批高等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条件,一批重点学科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985工程

  “985工程”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建设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是以国家和行业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学科前沿,加大学科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学科交叉,大力提高建设学科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的能力。

  综合《中国青年报》《新疆日报》、澎湃新闻报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赵丹龄:“双一流”建设要以人才为先
· 教育部副部长,调研3所“双一流”!
· 市委副书记,挂帅“双一流”!
· 钟南山:大学建设关键在创新教育体制和教学模式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消化科学院揭牌成立
· 地方强校,冲“双一流”!
· 省属高校,冲第三轮“双一流”
· 陕西:“十四五”期间支持新增“双一流”高校 建设资金将达43.7亿元
· 2亿元支持!这一省力争新增1-2所“双一流”!
· 龚旗煌代表:“双一流”建设大有作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