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双一流大学
网传名单又中了一个:新疆大学确认进入“双一流”
2017-08-22    

字体大小:

  随着8月底“双一流”名单的公布时间的来临,有收到“风声”的媒体开始爆料了。

  据《新疆日报》报道,国内将有42所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名单,其中新疆大学已明确入选。

  42所“世界一流大学”的说法与早前的网传“42所世界一流大学”名单数量一致↓↓↓

  6月份,网上曾流出入选“世界一流大学”的42所高校名单。39所985高校均入选该名单,新增的非985高校包含郑州大学、云南大学和新疆大学,这三家均是211工程院校。

  敲黑板:这三所大学都位于没有985高校省份:河南、广西、新疆。

  但教育部对这份名单的真实性不做评论。6月16日,针对在网上传言,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双一流”建设的有关工作仍在推进过程中,最终名单确定后拟于8月底左右正式公布。

  据四川在线8月15日报道,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已入选世界一流大学拟建设名单,这两所学校也在网传名单内。

  此外,该报道还公布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入选一流学科拟建设高校名单。

  如果名单是真的话:陪跑的高校们估计要哭了。

  不过就算是真的也不必灰心,因为“双一流”建设面向所有高校,甚至包括高职院校开放。

  对于网传“双一流”将取代985/211的说法,教育部曾回应:将“985”“211”纳入“双一流”建设。

  而且,老牌名校因为自身具备优异的软硬件条件,入选一流大学名单并不出奇。但是“双一流”和985、211还是存在很大区别。

  211工程高校名单:116所高校(华电、油矿地三大未按校区列出)↓↓↓

  985工程名单:39所高校↓↓↓

  教育部:双一流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

  “双一流”,是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继985/211工程后,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又一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早前介绍,“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

  “双一流”并不像985、211高校“终身制”,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明确指出,“双一流”建设“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从新疆大学明确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来看,“双一流”已非985高校独占。

  对最终名单,非985高校们还是可以期待一下。

  来源 | 澎湃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新疆日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双一流”:是攻坚克难而不是翻版升级
· “双一流”大学名单公布:有关建设情况答记者问
· 三部门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 权威发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
· 三部门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
· 首批“双一流”名单尚未公布,近20所高校低调披露已入选!
· 中央财大:“双一流”建设方案获教育部等肯定,已上报国务院!
· 众议第二轮“双一流”:名单背后的“路线猜想”
· 第二轮“双一流”名单即将公布?多所高校透露重要信息!
· 还在嘴炮双一流不公平?你才没有体会到国家此番布局的苦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