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高校综合改革
同济大学校长裴钢:教育综合改革不是“集体舞”
2015-05-22  文汇报  

字体大小:

裴钢:同济大学通过不同课程设置及考核方式调整

让大学生实现“在读创业”

  ■文汇报首席记者 樊丽萍

  酝酿多时的同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定稿在即。就同济在服务国家战略上的全新部署、覆及全校的教育综合改革举措,以及对人才培养的新探索和新思考,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裴钢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教育和科技都是战略投资,而我们的投资对象是面向未来的人才,所以很多事情需要提前布局,谋划长远。”

  教育综合改革不是“集体舞”,大学要有“自选动作”

  文汇报:从去年开始,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教育部直属院校纷纷启动教育综合改革。有人说这一轮高教改革就像“集体舞”,大家都要跳,一些高校已率先公布了综合改革方案。作为同济的掌门人,您怎样理解这场教育综合改革?

  裴钢:启动教育综合改革是势在必行之事。就大学来说,我们明显地感到,无论是我们国家还是同济大学所处的上海,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对高等教育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容不得我们犹豫、徘徊。

  从宏观层面讲,当前正在大力推进的“众创空间”,必然要求高校输送更多有专业素养且创意迸发的高层次人才。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求面前,大学做得怎么样?

  在我看来,高校首先需要反思。反思不是简单地说过去我们哪里做错了,而是要去认真地审视,有哪些环节、领域我们还做得不够好,可以有提升、改进的空间。

  过去30年,我们经历了从高等教育“小国”向“大国”的转变。据最新统计,中国高等学校在校生已经达到2979万人,高校数量有2263所,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要成为高等教育强国,这就倒逼大学思考一个问题:高校的办学质量如何?离国家需求、人民满意还有多大的差距?要缩短这些差距,我们该怎么努力?

  我注意到,这一轮的高校教育综合改革,很多985大学都有一些共同的动作,比如加强对本科生的教育、对教师实行分类管理评价等等。这些举措的出台,都是为了解决我们的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共同面对的一些通病,很多研究型大学此前过于注重科研和学科排名,对教育教学投入不够,借助这一轮改革,大学要回到立德树人的本位。但除此之外,基于同济的办学传统、学科特色,我们的教育综合改革也有“自选动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综合改革取得重要突破
· 教育战线代表共话“教育综合改革”
· 陈宝生:将教育综合改革推向精准落实新阶段
· 上海七成高二学生有自己的研究课题
· 刘自成:以五大理念引领教育综合改革
· 找准教改顽疾逐一破除
·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 聚焦教育综合改革四个关键词
· 深圳教育综合改革渐入深水区
· 2015年北京将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 四川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启动 秋季公布新高考方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