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毕业季高校又现脏乱现象 同学挥挥手请把垃圾带走
2013-07-05    新华网-广州日报

字体大小:

  “你挥一挥衣袖,留下了一地碎屑”……毕业季又到了,毕业生除了留下泪水和回忆,还留下了一地垃圾。在暨南大学校园论坛上,有学生发帖倡议,希望毕业生们能文明离校。

  其实,并非只有疯狂的举动才可以“致青春”。无论是应届毕业生,还是毕业多年的同学,在他们的记忆中,青春更多的是温馨的回忆和求学的经历。

  忍无可忍:毕业季日产40吨垃圾

  昨日,暨南大学的校园论坛上,有一名自称是“胆小的师弟师妹”的学生发出了《各位亲师兄亲师姐们请文明离校》的倡议书。

  倡议书里提到:“有些童鞋离校后除了泪水和记忆,还留下一地垃圾。学弟学妹在这里发出倡导,请文明离校啊,学校还有很多美丽可爱的学弟学妹,还有辛苦工作的清洁人员。”

  在倡议书中,师弟师妹称:“最怕送完学姐回来,走过宿舍楼拐角,被楼上丢下的易拉罐砸中。”

  不仅是暨南大学的师弟师妹们担心要翻垃圾山,被空中飞物砸中“头奖”。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多家高校,发现脏乱的情况在高校毕业生的宿舍楼里普遍存在。

  前日,华南师范大学的校园微博“@华师头条”就发了这样一条微博:“你挥一挥衣袖,留下了一地碎屑。毕业的师兄师姐离开后,丢下的物品在宿舍楼堆积成山,加上学校环卫清理不及时,天气炎热,垃圾发出阵阵恶臭。”

  昨日,在华师五山校区,记者发现,大部分的宿舍楼已经被清理干净。一名专门回收垃圾的徐师傅表示,他已经在各高校回收了7年垃圾,“垃圾最多的还是要数华师大,每天要清理40吨垃圾,已经清理3天了。”

  在华师大学城校区,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宿舍区的垃圾刚集中清理完,足足花了一天时间。但是记者看到宿舍楼下的垃圾桶里仍堆放着不少垃圾,同学都绕道而行。

  在广州大学的某栋宿舍楼上,三楼的过道被宿舍垃圾堵塞。被褥、鞋子、凉席、书本、毛绒玩具等杂乱地堆放在走廊,俨然成了一条垃圾街。

  拾荒老人:

  “捡的鞋子穿不完”

  昨日,记者在广州大学城的北亭遇到一位拾荒老人林伯。林伯是河南人,在大学城拾荒收废品已有四五年时间。每到毕业季,林伯就骑着自己的三轮车在北亭附近一个高校捡废品,不到一两个小时就捡满一辆三轮车。

  林伯告诉记者,前几天一位大学生把旧衣服、旧背包以及书本等垃圾卖给他。旧背包里竟然掏出一张百元大钞,他当场还给了学生。

  每到毕业季,林伯都会捡到十多双鞋子。他表示,不少鞋子就穿过几回,一点破损都没有,捡的鞋子都穿不完,“合适的留着自己穿,有的就带回老家给孩子穿。”

  不过,也有毕业生说出了他们心中的无奈。大学城一高校的毕业生小张表示,离校时间太紧张,很多外地学生实在带不走这么多东西,学校又不允许垃圾收购小贩上楼收垃圾,所以垃圾只能堆在宿舍里。刚刚离校的阿斌则说:“想带走又不现实,没有办法只有丢下就离开。”

  师妹心声:

  我不想成为这样的学生

  小吕是大学城某高校大二学生,她住宿舍楼的七楼。她说,每次下楼经过五楼她都不忍去看走廊里那一堆堆的垃圾。这几天,看到出出进进的阿姨,一天到晚在忙。

  阿姨告诉小吕,她们从早晨7时30分开始干活,仅五楼一个楼层,一直到中午12时30分还没有忙完,别提吃饭休息了。阿姨用同学们丢的脏被单作为垃圾带,把旧衣服、旧鞋子、碎纸箱纸片、酒瓶、易拉罐等可以回收的垃圾包裹好,弯下身躯腾挪着步子,将垃圾背到楼下。阿姨告诉小吕,这些可以拿去卖钱。

  小吕了解到,她们楼的阿姨是河南驻马店人,夫妻两人在大学城打工,孩子在别的城市读大学。阿姨向小吕感叹说,打扫五楼这些垃圾,估计要忙活一天。

  “还是请大家平时把垃圾放在垃圾桶,地面不要乱扔东西,如果阿姨是你的妈妈,你愿意她这样辛苦吗?”小吕说,待她毕业时,不想成为这样的大学生。

  细数离校不文明行为

  毕业了,马上要离开熟悉的老师和同学,不少人感到依依不舍。有一些学生,离校之际对校园环境失去文明底线,各种不当言行随处可见,让人大跌眼镜。记者采访多位应届毕业生、“老毕业生”,细数离校时的种种不文明行为。

  散伙喝酒夜半放歌

  每到毕业季,各个高校周边的餐馆都人满为患,不少学生更是猜拳喝酒到黎明。广州大学城北亭一家大排档老板陈先生表示,6月底以来吃饭需要排队,都是毕业聚餐,不少班级30多人聚餐,喝掉几箱啤酒,有时会发生一些不愉快的冲突。

  搞完聚餐,大学生们就沿着空旷的校道聊天,甚至大声放歌。小林住在广大商业中心附近的一栋宿舍楼,毕业季的夜晚都睡不好,因为外面太吵了。

  行为艺术轮番上演

  2008年7月,清华大学两名学生为庆祝毕业裸奔;2011年,湖南农大毕业生霸气裸奔引发网络议论;2012年,浙江几名大学毕业生在校园裸奔的行为引发社会争论。毕业季来了,不少同学通过这种裸奔、裸骑等行为艺术表达毕业时的情感。

  离校打砸破坏公物

  墙壁上涂满离别感言,门窗玻璃被砸坏,宿舍橱柜上小扇门被卸……据统计,每年离校时不少高校都会发生一些破坏公物的情况。

  广州某高校研究生小雨说,十多年前,他所在的高中有学生离校时把宿舍的玻璃全砸碎了。

  斗殴冲突时有发生

  毕业了,分别了,心中积聚的很多情绪需要释放,不少毕业生选择“最后的疯狂”。

  现在在某广告公司工作的阿军回忆,他毕业时,有两位同学居然因为追求同一女生而发生了斗殴事件。打人者受到处罚,即将到手的毕业证和学位证“飞了”。(文/记者 周浩杰、肖桂来、蚁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云端”毕业季
· 834万大学生迎毕业季:多地放宽落户门槛抢人
· 人民日报:让“毕业季”多些仪式感
· 大学生毕业季来临 政策发力护航就业创业
· 毕业季 租房季:偌大的北京 家可能只是一张床
· 毕业季,看“行家们”如何玩转大数据
· 你不知道的95后:毕业季商机无限 消费季成赚钱季
· 毕业季大学校长开讲"最后一课" 临别寄语接地气
· 高校毕业生季:一线城市居不易 二三本生遇瓶颈?
· 毕业季走上"自虐"路?"三头六臂"仍缺安全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