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学员分享
公司每月按最低标准交金,60岁退休后能养活自己吗?
2020-04-21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好友小Y跟我说,他的一位亲戚,住在一个条件还不错的养老社区,生活起居有人照料,还认识了一群“老伙伴”一起玩耍,日子过得很舒坦。

  他实名羡慕这样的养老生活。

  我忍不住好奇,打听了一下,光是在这个养老院的费用每个月就要4千多块钱。

  讲真,对于大部分退休的普通人来说这笔费用真的不小。

  我老妈退休后一个月也就拿4千块钱养老金。忽略我可以补贴家里的因素,如果我老妈想过上这种级别的退休生活,就得把每个月的养老金都搭进去。

  所以,大家有没有算过,想要过上舒适的退休生活需要多少钱?

  100万?300万?500万?

  有30年个人理财咨询经验的专家乔纳森·克莱门茨在他的理财入门书《财务幸福简明指南》里介绍了一个简单粗暴的计算公式:

  舒适的退休生活资金=现有税前年收入X12

  当然,这个公式是经过合理论证得出的。不过我们今天不是来上理论课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他的论证有没有道理。

  以上海为例,2018年上海月平均工资是7832元。一个在上海的普通工作者,想要舒适退休最少要存:

  7832X12X12=112.7808(万元)

  据统计,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7岁,如果60岁退休,这100多万,最少要均摊给204个月,每月的最大可支配金额为:

  1127808/204=5528.47(元)

  如果只靠公司交的养老保险,其他方面一分钱都不存,到60岁退休,每月能拿多少养老金?

  先指出一个尴尬的事实,很多公司为了节省支出,有一个窒息般的操作,按照基本标准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查了一下,按照这种标准,自己加公司的份一个月也就缴1千多元的养老保险。

  借助一下“养老计算器”,假设25岁开始缴纳养老保险,60岁退休,每月应当能拿4217元养老金。

  可以看到,在比较理想的情况下,普通老百姓只拿养老金是很难过上比较舒适的退休生活的。当然,这个舒适是跟每个人年轻时的生活质量对比的。

  不储蓄、不理财,只靠养老保险,退休后是肯定饿不死自己的。不过,这种生活跟无忧、舒适也是不沾边咯。

  只能算是被迫消费降级、生活降级,苦哈哈的晚年了。

  很多人这个时候肯定会跳出来说,“理财就是骗人傻钱多的!”,“理财等着被割韭菜吗!”。

  非也非也~我觉得理财是一项聪明人应当掌握的生活技能,是一套让自己越活越通透的知识体系,是一个可以让自己慢慢变富的可行途径。

  理财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克莱门茨有句话非常打动我,把它也送给大家:

  “着这条路走,你不仅会为自己在当下求得一份财务上的安心,而且还会为将来更加宽裕的生活上一份保险。”

  ——《财务幸福简明指南:77天点亮富足生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社部发布通知:事业单位人员违纪将影响养老金
· 北京高级职称者今年起不再“专加”养老金
· 英国:养老金新政引发教师大罢工
· ACCA证书在国内有用吗?学姐帮你解读!
· ACCA对进国企有帮助吗?点击了解!
· acca是什么意思?一起来看!
· 24年考ACCA多久能考完?点击了解!
· 2023年aicpa考试时间确定!报考要求有哪些?
· aicpa学历认证怎么做?考试怎么报名?
· 美国CPA和中国CPA有区别吗?报考要求是什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