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考证指南 > ACCA
澳洲ACCA和CPA的区别一览
2024-02-02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在澳洲的同学们注意了,很多跨界申请会计的学生,对会计还是一知半解,根本搞不懂ACCA还有CPA怎么考试?读完怎么移民?学生稀里糊涂的就去读了会计,今天学姐就来给大家好好讲讲澳洲ACCA和CPA的区别!
 
  一、澳洲ACCA和CPA的区别
 
  1、定位不同:CPA考试选拔的是执业注册会计师,注重实际应用;ACCA则是培养国际化高级财务管理人才,涵盖更广泛的商业知识,并可取得全球认可的商业资格认证。
 
  2、考试科目不同:CPA考试包括基础课程和选修课程,基础课程包括会计基础、经济学与市场学、商业法基础、商业金融;选修课程则以移民评估为目的,包括会计概念与准则、IT与业务流程。ACCA则包括财务呈报、审计、财务管理、法律和税收在内的十四门课程,这些课程分布在三个阶段,层层递进、逐渐深入。
 
  3、考试形式不同:CPA考试以选择题为主,包括选择题和简答题,选修科目则全部为选择题。ACCA考试形式包括主客观题,和多选、简答。
 
  4、影响力不同:CPA在国内的影响力相对较小,ACCA则是国际知名的会计师组织认为拥有“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的地位。
 
  二、CPA Australia(Certified Practising Accountants)__简称CPA(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
 
  1、简介
 
  澳洲会计师公会总部设在墨尔本市,在澳大利亚、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澳门)、马来西亚、新加坡、英国、新西兰、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日本设有办事处或代表处,在中国大陆设有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办事处。
 
  2、等级分布
 
  Associate(ASA)只要学习完成所有CPA基础课程,就可以申请成为Associate Member。必须成为Associate才能够继续参加专业课程(Professional Level)的学习,获得Associate资格后,可以提名会计职业,申请澳洲技术移民,目前澳大利亚的大部分多高校都开设了涵盖了CPA基础课程的会计专业,获得了CPA的认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后,即可获得Associate的资格(需要满足雅思的要求)。基础资格考试包括:
 
  Foundations of Accounting(会计基础)
 
  Economics and Markets(经济学与市场学)
 
  Fundamentals of Business Law(商业法基础)
 
  Business Finance(商业金融)
 
  Financial Accounting and Reporting(财务会计与报告)
 
  Management Accounting(管理会计)
 
  和以移民评估为目的基础资格考试包括:
 
  Accounting Concepts and Principles(会计概念与准则)
 
  IT and Business Processes(IT与业务流程)
 
  CPA专业资格考试:必修包括:
 
  Ethic and Governance(道德与治理)
 
  Strategic Management Accounting(战略管理会计)
 
  Financial Reporting(财务报告)
 
  Global Strategy and Leadership(全球战略与领导力)
 
  必修科目无需按照顺序考试,但参加Global Strategy and Leadership考试前需完成前三门考试。
 
  必修科目考试题型为选择题和简答题选修包括(选择2门):
 
  Advanced Taxation(高级税法)
 
  Malaysia Taxation(马来西亚税法)
 
  Singapore Taxation(新加坡税法)
 
  Advanced Audit and Assurance(高级审计与鉴证)
 
  Contemporary Business Issues(现代商业问题)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金融风险管理)
 
  选修科目考试题型全部为选择题。会员最快可于一年内完成考试,最长为期五年,接着需要三年工作经验应在会计、金融、商务咨询相关领域内取得;申请人在工作期间必须有一位职业指导顾问,帮助申请人取得工作中所应掌握的各项技能。这名顾问的基本条件是本人为澳洲CPA或FCPA或是其他IFAC组织的正式会员,完成之后就可以申请CPA(澳洲注册会计师)。
 
  FCPA(Fellow of CPA Australia)拥有至少15年会计、金融或商业全职工作经验可申请成为FCPA,即澳洲注册会计师工会资深会计师。澳洲大部分高校的会计课程都是受到CPAA认证的课程,但是许多留学生担心在澳洲读完会计回国就不认可了,其实并不是这样,澳洲在中国也是认可的注册会计师,只不过在影响力方面没有ACCA大罢了。
 
  和努力的。
 
  三、ACCA(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简称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1、简介
 
  ACCA在国内称为“国际注册会计师”,实际上是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的缩写,他是英国具有特许头衔的4家注册会计师协会也是当今最知名的国际性会计师组织ACCA资格认为是“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许多国家立法许可ACCA会员从事审计、投资顾问和破产执行工作。ACCA在欧洲会计专家协会(FEE)、亚太会计师联合会(CAPA)和加勒比特许会计师协会(ICAC)会计组织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课程设置
 
  ACCA考试是按现代企业财务人员需要的技能和技术的要求而设计的,共有14门课程,两门选修课,课程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包含基本会计原理;第二部分涵盖专业财会人员应的核心专业技能;第三部分培养学员以专业知识对信息进行评估,并提出合理的经营建议和忠告。
 
  3、考试科目
 
  课程类别 课程序号 课程名称(中) 课程名称(英)
 
  知识课程 BT 商业与技术 Business and Technology(BT/FBT)
 
  MA 管理会计 Management Accounting (MA/FMA)
 
  FA 财务会计 Financial Accounting (FA/FFA)
 
  技能课程 LW 公司法与商法 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 (CL)
 
  PM 业绩管理 Performance Management (PM)
 
  TX 税务 Taxation (TX)
 
  FR 财务报告 Financial Reporting (FR)
 
  AA 审计与认证业务 Audit and Assurance (AA)
 
  FM 财务管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FM)
 
  所有学生必须完成三门核心课程。
 
  在ACCA官方最新公布的政策中,ACCA专业阶段的考试顺序已经不受限制,考生可以先报考选修课程在报考核心课程。完成考试后,所有考试通过即可申请成为ACCA注册会计。
 
  在澳洲大部分课程只受CPAA认证,但是也有部分学校有受ACCA认证的课程,以Deakin为例:
 
  1、MIA(master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此课程受ACCA认证,读完以后是可以考取ACCA的注册会计
 
  2、MPA(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此课程是受CPAA认证,读完考取CPAA注册会计3、MA&IF(master of accounting and international finance)此课程受ACCA认证,读完以后是可以考取ACCA的注册会计在澳洲如果想成为注册会计,在学校所学课程课件减免大部分的课程,但是其余课程需要自己去考,MQ(麦考瑞)大学除外,麦考瑞的一门会计为2.5年,在最后一年是可以考取注册会计的,如果学生考虑移民,澳洲就学CPAA认证课程,如果学生想回国发展,想进四大,那么ACCA更加适合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acca和cpa哪个含金量高?职业发展前景介绍!
· ACCA考试科目一览,小白看过来!
· 财政学专业有没有必要考ACCA?具体有哪些作用?
· 金融学专业要不要考ACCA?这篇文章告诉你!
· 经济学专业要不要考ACCA?点击查看详细情况!
· ACCA和考研如何选择?过来人告诉你!
· ACCA难在哪里?三分钟理解!
· ACCA到底有多难?非财会专业建议考吗?
· acca考试用什么语言?三分钟讲清楚!
· ACCA免考条件及免试申请流程汇总!点击了解!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