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作者来稿
[来稿]浅谈校长的带兵艺术
2011-07-05  中国教育网  何国安

字体大小:

  一位教育家说过,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将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管理理论、高超的管理艺术、良好的个人修养、和谐的人际关系等凝聚成自己的强大人格魅力,去感染教师,去感动教师,去感召教师,让教师对校长有“士为知己者死”的热血情怀,对工作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愿望。要达到如此之境界,考验着一位校长的带兵艺术。

  一、校长“人格管理”显魅力

  一所好学校,处处体现着校长的人格魅力。校长的人格魅力,是一个巨大的磁场,它能聚教师之心,凝教师之力,系教师之情,让全体教师朝着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聚心用力。

  校长的魅力来自哪里呢?

  一是来自以已正人。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强调的就是领导者的模范带头作用。一名校长,他的责任意识、民主意识、创新意识、榜样意识等等,在普通教师眼中,就是一种标杆,一种信号,一种可以效仿的榜样。

  二是来自以诚待人。古罗马著名哲学家西塞罗说:没有诚信,何来尊严?校长不要轻意表态,不要随意许诺,必须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三是来自平等对人。台上是学校领导,台下是知心朋友。校长要尊重教师,让教师能感受到生活在大家庭中的温暖,以舒畅的心情投入工作,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聪明才智。

  四是来自服务管人。邓小平同志深刻地指出,中国社会主义的行政管理的本质特征,在于服务。校长应从大局出发,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为教师服好务,为他们排忧解难,取得他们的信任与支持;

  五是来自公正服人。校长对于事关荣誉、奖励、职称评定、奖金分配、人事任免等涉及教师个人利益的问题,一定要公正对待;

  六是来自以情感人。校长要有人情味,要妥善处理好制度管理与情感管理的关系,要做到嘴勤去主动关心、腿勤去走访问候,送去温暖,送去真情。感人心者,莫过于情,校长以情待人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助手配合管理显“给力”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位好校长,离不开班子成员的支持和帮助。班子成员是校长的得力助手,是学校工作的核心层和主心骨,校长的决策能否贯彻下去,学校工作能否确保政令畅通,关键取决于班子成员。所以,作为校长,应切实做好带好班子成员这篇大文章。

  1、关注班子成员的工作,当好排头兵。校长是学校工作的决策者,班子成员是校长决策的管理者和执行者。因此,校长不可事必躬亲,要善于授权,舍得放权,让班子成员有位、有职、有权、有责、有为,要信任班子成员。要做到不该自己做的事不做,属于班子成员做的事就放手让他们去做。尊重班子成员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支持班子成员的创新意识,让他们拥有发展的空间与机遇。校长对班子成员的工作要督办,但不要过分干预。校长要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为班子成员的具体工作创造条件,指导他们解决问题,决不越俎代庖。

  2、关注班子成员的成长,当好勤务兵。每一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关心、爱护和体贴,作为学校班子成员尤其渴望得到校长的关心和爱护。因此,校长不时地为他们吹拂一丝春风,洒下一片甘露,送去一缕阳光,捧上一颗真心,都会为班子成员的生活增光添彩。班子成员的难事要主动解,大事要主动帮,让他们感到环境舒适而没有压力。关心班子成员的切身利益,让他们有干头、有盼头。关注班子成员自身素质的提高,要善于发现苗子、指出路子、多压担子、常给点子、敢让位子。要根据学校的财力,敢于拥有“一流的教师就应有一流的待遇”的管理理念,尽力提高他们的物质待遇。

  三、教师自我管理显合力

  一所学校要发展,重点在教师,关键靠教师。安德鲁·卡内齐曾经说过:“带走我的员工,把工厂留下,不久后,工厂就会长满杂草;拿走我的工厂,把我的员工留下,不久后,我们还会有更好的工厂。”企业管理如此,学校管理亦然。校长要树立依靠教师办学的思想。

  1、倾听心声了解真情。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渴望别人尊重的愿望。作为教师,校长倾听他们的心声就是理解、是尊重、是接纳、是期盼、是分担、是快乐的共享,他体现着可贵的人情关怀。作为校长,要对教师进行有效的管理,就必须学会倾听,放下校长的架子,用温暖的笑脸去面对教师的真情诉说,了解教师的疾苦,知道他们的酸甜苦辣与喜怒哀乐;用春风化雨般的话语去与教师交流,去分享工作上的成败得失、生活上的喜怒哀乐。

  2、善于包容赢得真情。亚历山大说:“犯错是人性,包容是神性。”每一名教师都有犯错误、做错事的时候,面对教师的过错,校长就应该用博大的胸怀去包容。包容教师对自己的无意伤害,包容教师工作上的过失,包容教师对自己的不理解……明知故不问,相信他不会再有类似的错误。包容既体现了校长的人格力量与博大情怀,又是对教师最大的关怀、理解、尊重、信任与鼓励,也是给教师改正错误的绝好机会。包容,是一种智慧、一种境界、一种艺术。

  3、学会欣赏培养真情。关注教师,首先要欣赏教师。有人说,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同理,没有管不好的老师,只有不会管的校长。欣赏老师是管理老师的最高境界。老师的学识能力一旦得到校长的欣赏,能够使他们感觉有力量,对工作有信心,就能激发他们的内在潜力与活力,就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因此,校长要学会欣赏,要善于欣赏,知人善任,避其所短,用其所长,充分挖掘教师的潜力,给每个教师施展才华的空间,为他们成长铺路搭桥。

  4、给予幸福拥有真情。人人追求幸福生活,人人有权利追求幸福,教师也不例外。一个聪明的校长必然会重视教师的幸福指数,一个优秀的校长必然会想方设法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一个成功的校长必然打造有一个幸福工作的教师团队。教育的终极目标是指向人的幸福的,因此,校长要关注教师的幸福生活,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要倡导民主办学,使教师成为学校发展坚定的拥护者,使教师成为学校制度的自觉维护者,使教师成为学校教育的积极参与者。

  5、换位思考巩固真情。孔子曰:“己欲达则达人,己欲立则立人。”其实质就是以人为本的理念。校长切忌凭个人好恶滥用职权、居高临下,而要换位思考,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为教师之所为。唯有如此,才会形成一个团结协作的优秀团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校长高超的带兵艺术与一个优秀的教师团队的形成也非一蹴而就。但只要我们拥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那份期盼与执著,学校的发展就有希望了。

 (作者:重庆市垫江县界尺小学校 何国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职教学管理如何创新更有实效
· 为教学管理插上“翅膀”
· 用网络加强实验教学管理 推动均衡发展
· 开放云解决实验教学管理难题
· 安徽高校要建“大数据”教学管理系统
· 安徽理工大学创新教学管理 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 北京高中校长调查:7成为男性 9成善于教学管理
· 甘肃农业大学“教学主题活动月”十年探索与实践
· 施隆光:知识、技能、素养一个不能少
·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引入Blackboard教学管理平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