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疑难解答
疑难解答

Q1:连入CERNET需要先解决那些问题?
A: 要将您的网络连入CERNET,必须具有以下条件:
向CERNIC申请到互连用的IP地址,向当地电信部门申请到互连所用的通讯线路,准备好连入CERNET网络所用的网络设备。

Q2:通过那些通讯线路可以连入CERNET?
A: 连入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络(CERNET)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
采用PSTN拨号上网、通过PSTN线路进行DDR网络互连、利用微波链路进行网络互连、利用DDN专线进行网络互连、利用ChinaPac X.25进行网络互连。其中PSTN拨号上网是针对单一用户主机连入网络所采用的方式,单机拨号上网的用户可以与相应的CERNET地区网络中心拨号用户服务部门联系。
其它几种连接方式主要是用于将一个网络与CERNET相连的,例如大学的校园网、科研机关网络等。对于网络规模较大,网络使用比较频繁,或今后将会发展为较大规模的网络,建议采用DDN专线进行连接。对于规模较小的网络,或尚未申请到DDN线路的网络,可以采用PSTN DDR或X.25线路的方式进行连接。

Q3:连入CERNET所需通讯线路向谁申请?如何申请?

A: 用户连入单位可以根据所要采用的连接方式而确定申请方法:
1. DDN专线或X.25连接方式
用户入网单位向其申请连接的网络中心或相应单位递交其单位介绍信。
在得到批准后,签订有关入网协议书。在获得网络中心开具的入网许可证明后,持证明信到本地邮电部门办理DDN或X.25申请手续。按目前CERNET使用情况,建议用户入网单位优先考虑DDN专线方式入网。对于北京地区用户入网单位,联系方法如下:北京电信局专线业务受理中心电话:66086000,66087000,66088000,66089000 入网证明应复印留档。在办理DDN专线过程中,如需要可与CERNET网络中心通信室联系: 电话:62784998,62785005-302
2. DDR和微波连接方式
对于急需在较短时间内与CERNET相连的用户入网单位,可采用通过PSTN进行DDR网络互连或微波链路网络互连方式。具体申请方法可与相应地区网络中心NOC室或通信室联系。对于华北地区需与清华大学相连的用户入网单位,联系方法如下: CERNET网络中心通信室:62784998,62785005-302
3. PSTN拨号单一用户上网连接方式
对于以上两种连接方式正在办理之中的用户入网单位,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向其连入网点申请PSTN拨号单用户上网帐号。具体申请方法可与相应的地区网络中心拨号用户服务部门联系。对于华北地区需与清华大学相连的用户入网单位,联系方法如下:华北地区网络中心电话:62785005-523,72534210

Q4:申请连入CERNET线路的类型与带宽要参照哪些因素?
A: 申请连入CERNET的线路类型与带宽选择的主要依据是:根据用户入网单位近期和远期的网络规划,按一定的性能价格比,选择与自己相应的入网方式和带宽。
1. DDN专线入网方式:申请较复杂,周期较长,租费固定但相对昂贵,性能较好,带宽可根据用户需要升级,选择范围大。如果用户端没有类似DDN节点机的设备,单一DDN专线最高速率目前只能达到128kbps;如建有DDN节点机,则连网的带宽依DDN节点机的容量而定。
2. X.25入网方式:与DDN入网方式相比,X.25是依据流量和使用时间来计费,具体计费方法可参见ChinaPAC计费表。在相同的通信流量条件下,X.25费用远大于DDN费用,而X.25实时性比DDN差而且不可控。
3. 微波链路无线连网方式:基本上无需向邮电部门申请,建设周期短,建设费用较便宜,一次性投资,一般带宽在64kbps-2mbps之间。缺点是要求相连单位距离不能太远,晴天条件下最好可视,否则需要考察具体环境(包括建筑物与地形等)。
4. PSTN拨号入网方式:适合于建网初期,调通周期短,但其通信速率需依靠电话线质量和两端MODEM速率而定。

Q5:连入CERNET常用的网络设备有哪那些?其作用如何?
A: 连入CERNET常用的网络设备有路由器、网桥等。
其中大多数校园网采用路由器与CERNET相连,少部分网络采用网桥与CERNET相连。
路由器的主要作用是在IP层对IP数据信息进行选路、转发和过滤。它是Internet上常用的广域网络互连设备。
网桥是的主要作用是在数据链路层对数据链路层信息进行转发及过滤。它主要用于小规模的局域网络进行互连。

Q6:利用路由器进行网络互连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

A: 我们通常讲的路由器是指IP路由器,它工作于Internet体系中的IP协议之上。
路由器一般都有多个网络接口,包括局域的网络接口和广域的网络接口。每个网络接口连接不同的网络,路由器中记录有每个网络端口相连的网络信息。同时路由器中还保存有一张路由表,它记录有去往不同网络地址应送往的端口号。
Internet用户使用的各种信息服务,其通讯的信息最终均可以归结为以IP包为单位的信息传送,IP包除了包括要传送的数据信息外,还包含有信息要发送到的目的IP地址、信息发送的源IP地址、以及一些相关的控制信息。
当一台路由器收到一个IP数据包时,它将根据数据包中的目的IP地址项查找路由表,根据查找的结果将此IP数据包送往对应端口。下一台IP路由器收到此数据包后继续转发,直至发到目的地。
路由器之间可以通过路由协议来进行路由信息的交换,从而更新路由表。

Q7:路由协议有何作用?常用的路由协议有那些种?

A: 路由协议是路由器之间相互学习所连网络的信息,进行路由信息交换所要遵循的网络协议。路由器通过路由协议所定义的方式与设定好的路由器进行路由信息交换,并根据不断获得的信息计算或刷新路由器中保存的路径信息,并产生相应的路由表。路由器利用路由表作出当前收到的IP数据包应该转发往何处的判断。
常用的Internet路由协议有RIP、OSPF、IS-IS、IGRP、EIGRP、BGP等。
在连接情况较简单的网络结构中,相连的路由器也可以不采用动态的路由协议,而直接采用静态的路由设置。

Q8:与CERNET相连使用何种路由协议?

A: 与CERNET进行互连所采用的路由协议要根据相连网络的位置,规模等因素来确定。一般情况下,要求连入CERNET的网络要根据网络连接点所在的具体地理位置,与相应的CERNET地区网络中心联系。
目前与华北地区网络中心相连的网络一般采用静态路由的方式,具体路由协议还要根据情况来选择。

Q9:造成与CERNET网络连接中断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A: 造成与CERNET网络连接中断的主要因素有:
1. 用户端路由器端口故障;
2. 互连用通讯线路故障;
3. 网络中心端路由器端口故障;
4. 网络路由配置不当;
5. 其它网络故障。
在发现网络连接中断时,用户应首先与相连的CERNET地区网络中心联系,并检查端口状态,若协议与端口均是Down状态,或本地端口正常但互连对端即不可达,则可能是前三种问题;如果用户发现本地端口正常,并可以用Ping测通互连对端,则可能是第四种问题。
对于前三种问题,用户及相连的网络中心应对本地端口分别进行测试,如果有空闲端口,可以先进行替换,并设置成相应配置。除此之外还可以与邮电通讯部门联系,要求协助进行线路测试。
对于第四种问题,网络中心要与用户相互配合,进行具体的路由分析和测试来解决问题。

Q10:有时发现网络中某些网络服务器不可以访问,而其它网络服务器正常,是何种原因?

A: 部分网络服务器的不可以访问可能由以下一些原因造成:网络服务器方设备脱网,或网络服务器故障;网络路由信息不完善;网络服务内容属于“中国信息化管理委员会”制定的信息控制范围,网络服务请求被过滤。
用户如发现有关各种网络服务不可达的问题,应与相连的网络中心进行联系,以确保网络正常运行。

Q11:发现网络服务失效应该与谁联系?

A:原则上发现网络互连出现问题后,应与相连网络中心的网络运行部门(NOC)联系。

Q12:如果发现对某服务器的域名访问失败,用IP地址访问却是可以的,是什么原因,怎样解决?

A: 如果发现采用IP地址可以进行网络服务的,就说明网络互连工作是正常的。如果此时采用域名方式访问网络服务失败,首先应查看本地网络的域名服务器设置是否正确,如果正确则要向相连网络中心的信息服务部门进行联系,查看相应域名设置。

Q13:常用的路由检测工具有哪些?
A:常用的路由监测工具有Ping和Traceroute。
一般的网络操作系统均带有Ping命令,它可以测试某网络地址目前是否可以连通。
Traceroute的作用除了对某IP地址是否可以连通进行判断外,它还提供一条从源主机IP地址去往目的IP地址所经过的转发节点的IP地址序列。

Q14:目前CERNET与Internet的互连情况如何,去往不同的网络的路径有何不同?

A: 目前CERNET已通过Sprint、Global One等公司与国际Internet相连,同时与欧洲DFN网络直接相连。在国内与中科院NCFC网络、金桥网络,以及香港HAHET直接相连。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